男攀奇萊東稜縱走摔落 9天後尋獲遺體

張書銘 黃品瑄 報導  / 花蓮縣

今年山難意外不斷發生!在12月初,有5人到高海拔的奇萊東稜縱走,其中一名劉姓男子因為體力不支,從邊坡摔落,經過9天的搜救,警消終於在昨(18)日天發現患者,可惜劉姓男子已經沒了呼吸心跳。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出不了國都會選擇到戶走走,但是山難事件也因此增加,如果不小心在山中遇到意外,應該如何應變,來看我們的報導。

警消人員齊心協力,要救出受困在山上的男子,就在12月10號,花蓮縣消防局接獲報案,原本5位民眾相約到奇萊東稜縱走,但其中有一名劉姓男子,因為體力不支從邊坡摔落,經過好幾天搜索終於發現劉姓男子,可惜他已經失去呼吸心跳,而這已經不知道是今年第幾起的山難意外。

山路陡峭收訊又不好,處處都潛藏危機,今年的山難意外更是層出不窮,從2016年開始大多維持在200多件,今年卻直線上升到437件,暴增將近兩倍,消防署災害搶救組專員蔡明奮說:「出國的情況因為疫情限制,然後再加上山區的一些便民措施,讓大量的民眾進入到山林。」

這些意外中,又以迷路為最大主因,民眾該如何自保,首先在登山前應該了解山區收訊,適時配戴GPS裝置或衛星手機,最重要的是,如果失去方向應該待在原地等待救援,千萬別繼續前進,消防署災害搶救組專員蔡明奮說:「有許多人可能在慌張的情形之下,就開始嘗試要走出出入,這些原因都會導致於,後面想要來從事搜救的人員,加大他的困難度。」

被疫情悶壞難免想出去走走,但登山前一定要備齊裝備,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在確保安全的同時欣賞山中的美麗風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