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闖軌道多! 109年鐵道傷亡事故攀升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昨(3)日晚間台鐵內壢往桃園方向,發生嚴重的死亡事故,因為一名行人入侵軌道,被區間車撞上,當場死亡,還讓將近一萬名旅客的行程被延誤,事實上去年的統計,鐵道傷亡事故,比前一年增加將近1.7倍,每年所發生的死亡案件,平均也超過20件以上,雖然台鐵致力於鐵路地下化和高架化,但專家坦言,因為民眾任意侵入軌道,已經對鐵道安全構成威脅。

記者說(資料畫面2016.3.4):「男子倒在鐵軌上,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鐵路平交道,就設在道路的正中央,行人及車輛,與火車之間,只有僅僅一個柵欄的區隔,越過了這條分界線,就是生死一瞬間,昨日晚間一輛區間車從內壢往桃園方向時,突然有一名行人入侵軌道,當場被撞上不幸死亡,影響所及有27列車次誤點,9770名旅客行程受到影響,來看看台鐵近五年來的傷亡統計,105年有71件,接著106年開始,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是在剛剛出爐的去年最新統計中,又突然比前一年增加將近1.7倍,主要原因以民眾闖越軌道或跳下月台最多,接著才是過去常見的平交道事故。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說:「不可能我們火車的軌道,全面都是採用高架化的方式,火車它有它的一個特殊的一個路權,所謂特殊的路權就是說,它是一個A型路權,就是說它是有絕對優先通過的一個權利。」任何入侵軌道事件,都對鐵路的行車安全,構成相當大的威脅,但台鐵沒有裁罰的公權力,除非造成列車損傷,才能對當事人提出訴訟,除了安裝預警燈緊急按鈕,或是列車防護無線電,來保護列車和乘客的安全,重點還是在民眾能不能自制,不擅闖軌道,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