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槍枝氾濫 地下兵工廠危害治安

謝昀燐 羅大偉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台南幫派仇殺案件,讓台灣非法槍枝氾濫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尤其是改造手槍。根據警政署統計,2015到2018年的槍枝犯罪中,有九成案件是持改造手槍犯下。這些改造槍枝會這麼多,一大主因是改槍太容易了,只需要簡單的車床工具,就能造成殺傷力,因此地下兵工廠抓不勝抓,黑道更是擁槍自重,危害治安!

更生人劉文中:「以前有槍是代表行情,現在隨便都有人有槍。」,警大教授:「非法槍枝氾濫,槍擊案件更層出不窮。」手持雙槍怒開9發子彈,槍殺角頭,台南23日晚間這起幫派仇殺,行徑猖獗引起全台矚目,更有人感嘆,怎麼國家明令禁槍,我們卻對槍械犯罪,如此習以為常。

台灣非法槍枝分為兩種,一是制式手槍,價格高昂火力強大,主要來源是走私,二則是土製改造手槍,據統計有九成以上槍枝犯罪,都是來自改造手槍,更生人劉文中:「有門路就買的到,三萬五萬八萬都有。」台灣銃床技術精良,卻也造就地下兵工廠氾濫,簡單加工滑套槍管,就能賦予道具槍強大火力,嚴重危害治安。

警大教授:「網路上到處都是教人怎麼改槍。」改槍技術難度不高,也讓槍枝漸漸成為,黑幫份子的常見配備,專家分析便宜門檻低,改槍知識獲取容易,三大主因造成改造槍枝氾濫,但氾濫的同時,警方查緝力道,卻難以同步增強。警方透露,查緝改造槍枝並不容易,首先持槍的通常是危險份子,檢舉人相對較少,而且持有槍械案件,如果搜查撲空,整段行動相當於做白工,還打掃驚蛇。

另外也有人推測,查獲改造槍枝的績效獎金,比制式槍枝還要低,可能也造成查案誘因不足,警大鄧煌發:「去年槍械彈藥管制條例修法上路,除了納管模擬槍,持有改造槍枝的刑責,也被調高到五年起跳,跟持有制式槍枝刑責相同,但能否有效嚇阻,還有待檢驗。」

黑幫暴力犯罪頻傳,專家分析幫派越猖獗,槍枝需求越大,警政首長每每上任,就廣告周知向黑道宣戰,但整頓治安不能光靠口號,拿出實體績效瓦解黑幫組織,才能受到人民信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