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槍枝管理極嚴 槍枝犯罪率低

日本槍枝管理極嚴 槍枝犯罪率低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陳鋼編譯  / 日本

那麼我們的鄰居,日本又是如何管制槍枝?日本可說是槍枝管例中的模範生,槍枝犯罪率,出奇的低。這幾年因為槍枝犯罪造成的死亡人數,平均都在位數。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日本有個「刀槍管制法」,想要在日本買槍,難如登天。首先,根本買不到手槍,只能夠買獵槍跟空氣槍,而且光是申請,就要過關斬將,13個關卡。

在日本想要買槍,可說是難上加難,而且只能買獵槍和空氣槍,記者說:「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在日本買槍至少要過13關。」首先你要加入,獵槍俱樂部,參加並通過射擊課程,去醫院進行藥物檢查以及精神健康測驗,跟警方解釋想要買槍的原因,讓警方查看你準備放槍的地方,這還沒完,就算獲得槍枝後,槍和彈藥必須藥分開存放並且上鎖,每年都要將槍交給警察檢查,每三年要重新參加槍枝課程,如此繁文縟節等真正買到槍至少是一個月後的事。

日本在1958年制定了「刀槍管制法」,任何人都不准擁槍或劍,獵槍和空氣槍除外,而這樣的規範,其實起源於明治年間,強行解除武士武裝的國家運動有關聯,用手槍開了3槍,又有破壞(大樓)鐵門的嫌疑,那麼日本是不是,都沒有槍擊事件,有,但平均都在個位數,根據日本警察廳的統計,2019年5月到12月之間,全日本有七百人,因為刑事案件死亡,但因為槍枝死亡的案件,只有一人,如果被抓到非法擁有手槍,就會被判一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政府嚴厲管制,也讓當地的槍枝犯罪率,少之又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