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返新疆疑遭拘留 維族男妻離子散

妻返新疆疑遭拘留 維族男妻離子散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報導  / 中國

中國政府為了控制新疆維吾爾族,強制將兒童帶離父母身邊,導致家庭骨肉分離的報導層出不窮。一名現居澳洲的維吾爾男子「馬木提」現身說法,2015年他帶著全家旅居馬來西亞,後來,因為妻子的護照到期,帶著兩個孩子回到新疆重辦護照,沒想到2017年突然「被消失」,推測是被送進了再教育營,兩個孩子也被迫與父母分離。多年過去,「馬木提」還在尋找妻子,美國媒體CNN,日前則是在新疆找到了他的女兒,小女孩說,真的好想爸爸。

中國新疆是許多維吾爾人的故鄉,卻也是他們不敢再踏上的故土,維吾爾人馬木提說:「這是我太太穆哈拉姆,還有我們的兩個孩子。」2015年是這名維吾爾父親「馬木提」,最後一次與妻兒相聚,當年他攜家帶眷,在馬來西亞唸博士班,妻子為了換發護照,帶著兩個孩子回到新疆喀什,沒想到就在2017年中突然消失,推測是被送進集中營關押。

「馬木提」的一兒一女,也被迫與父母分離,美國媒體CNN日前在新疆找到了「馬木提」的10歲女兒,她說上次見到媽媽,已經是一兩個月前,小女孩也說,真的好想念爸爸,維吾爾人骨肉分離的媒體報導,不勝枚舉,但中國一概否認。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不用什麼理由那當然都是隨便編造一個理由,比如說你的親戚可能曾經在外國,跟什麼人接觸啊,或者說你有一些他們認為不允許的行為。」被迫分離的,還有這一家人,苦苦等待3年,中間這位澳洲公民,去年底終於和被拘留在中國的維吾爾族妻兒,在澳洲團聚,這是他第一次見到自己的兒子,像這樣親子分離的維吾爾家庭,恐怕還有上千個,許多人仍在苦等與家人團圓的那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