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檳榔入境土耳其 國人"持毒"遭逮捕

張之晴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檳榔號稱「台灣口香糖」,不少民眾習慣拿來提神醒腦,不過外交部表示,今年3月起陸續接到駐土耳其代表處回報,有國人因為攜帶過量檳榔入境遭到羈押,因為根據土耳其法律,檳榔中含有檳榔鹼,具有致幻性被認定為毒品。不過土耳其不是特例,像是在澳洲,檳榔鹼歸類為四級毒品,不能持有或販賣,在美國更是禁運禁售,提醒出國的民眾留意。

Youtuber在不瘋狂就等死,於2019年造訪土耳其,帶著台灣口香糖檳榔,和當地民眾互動交流,咬了兩口表情怪怪的,文化衝擊可能不小,當時他們如何成功帶著檳榔進入土耳其,不得而知,但現在有台灣人卻因此在土耳其被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外交部自110年3月起陸續接獲,駐土耳其代表處回報數起,國人因攜帶過量檳榔入境土耳其,違反當地法令而遭到土國,司法機關羈押案件,確保本案依照人道精神及公平原則處理,外交部已公告提醒國人赴土耳其商旅,切勿攜帶檳榔入境以免觸法。」

看來不起眼的檳榔,在土耳其卻是違禁品,主要是因為檳榔所含的檳榔鹼有致幻性,因此當地政府定義檳榔為毒品,請教在台灣的土耳其人,其實也不知道有這樣的法律,旅台土耳其人哈龍說:「剛來台灣搬家的時候看到人家吃,知道可以提神,滿嘴紅紅以為牙週病,我自己沒有吃過。」

台灣司空見慣的檳榔,不只在土耳其有問題,像是澳洲也列為四級毒品,不能持有或販賣,必須透過醫師處方才能使用。在美國也是禁運禁售,各國文化與法律差異,提醒民眾還是要多加留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