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降級後威力仍猛 南台灣雨驚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盧碧颱風雖然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但卻帶來媲美颱風的雨勢,尤其今(7)日是風雨攻勢,最劇烈的時刻,氣象局已經針對高雄、屏東、南投、嘉義,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其他地區也有豪雨和大雨發生!一直到明天白天開始,雨勢才會緩和,包括離島的馬祖,也出現多處土石流崩塌,許多民宅前面都淹水,連當地居民都很傻眼的說,第一次碰到馬祖淹水。

馬祖居民說:「我第一次看到這樣淹水。」馬祖人一早起床都傻了!家門口的馬路變小河,連廟門前都淹水,神明都成了泥菩薩過江,大雨衝擊!芹壁民宅前的樓梯成了川流的瀑布,不少山坡撐不住大雨沖刷成了土石流崩了,全台灣一波波大雨侵襲,因為熱帶性低氣壓和西南氣流強強聯手,從雷達回波圖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呈現中心空洞的9字型,9字下方的那一勾就是勾近旺盛的對流,拉進了豐沛的雨勢,籠罩全台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它其實在桃園新竹沿海一帶近海,今天整個熱帶性低氣壓,離我們最近的時候,影響我們也是最明顯的一天。」氣象局表示這個熱帶性低氣壓朝台灣北部前進,晚上中心預估跨過台灣,環流將帶來強風勁雨,針對南投嘉義高屏,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台中、雲林、臺南大豪雨特報,苗栗、彰化、嘉義市,花東、澎湖、馬祖小心豪雨,其他北北基等地區也躲不過大雨侵襲!

從定量降水預報圖可以看到,臺灣就像是一個幾近桃紅色的番薯,表示桃園以南多處都是超過200毫米,24小時雨量預測,中部和南部平地200~340毫米,山區400~600毫米,目前南部雨量最驚人,屏東霧台491.5毫米,高雄桃源373毫米,高雄茂林369毫米,沿海風捲浪高,桃園以南沿海空曠地區和離島,都颳起9到10級強陣風。

氣象局表示,這個熱帶性低氣壓登陸中國後,又往東向台灣走來比較少見,會不會再度重整敗部復活成颱風,侵襲台灣呢?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它其實在桃園新竹沿海一帶近海,今天整個熱帶性低氣壓,離我們最近的時候,影響我們也是最明顯的一天。」氣象局表示,風雨交加要到星期天才能稍稍冷靜,一整天都得泡在大雨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