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降落衝出跑道 機鼻"插進草皮"

鍾孟翰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屏東縣

預定在9月中進行的漢光演習,今天在屏東空軍基地展開操演,沒想到清晨一架F-16V戰機降落跑道時,竟然失控衝出去,雖然一度拋傘出來試圖增加阻力,但還是煞不住,機頭插進草皮裡受損,幸好機上2名飛行官都平安脫困,由於清晨當地下起大雨,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天雨路滑造成失控,國防部回應,事故原因還要深入調查,而根據了解,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斥資約1100億,將現有141架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型戰機,全案預計在民國112年完成,沒想到卻在操演項目發生這樣的意外,實在是尷尬。

空中F-16V機號6829號戰機,操演飛行完,降落跑道持續滑行,所有人緊盯得這一幕,正當一切順利進行時,突然間傘被拋了出來,試圖增加阻力,沒想到還是,煞不住就是煞不住,戰機就這樣衝出跑道,現場一陣驚呼,機首插進草皮裡,機上2名飛行官,似乎驚魂未定,過了一陣子才打開機艙爬了出來,平安脫困。

在周圍待命的消防隊,趕緊出動,對戰機灑水降溫,只是戰機卡住動彈不得,只能出動吊車,協助調離現場,目擊民眾還原當時戰機失控狀況,目擊民眾說:「它本來這樣飛,那個時候是有阻力傘,可是它就這樣掉下去,可能如果再拉長個10幾公尺,就煞得住了。」預定在9月中進行的漢光演習,31日在屏東空軍基地展開操演,沒想到一架F-16V戰機在降落過程失控,衝出跑道,造成機頭跟起落架受損,由於屏東清晨下起大雨,有沒有可能受到大雨影響,導致意外發生,國防部回應事故原因還要調查,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飛行員一定會視,當時情況採取最適當的措施,並運用最適當的裝備,今天這架飛機在最後使用的情況是如何,遭遇的狀況為何,我們現在和飛行員做後續的調查。」空軍司令部表示,天氣符合起降標準,飛行員也按照SOP起降,而後續漢光操演將會繼續按計畫進行,只是這項全台矚目的操演項目,發生這起意外全被鏡頭紀錄下來,實在尷尬,好在沒人傷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