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外洩害魚蝦暴斃 關西居民圍工廠!

莊明憲 高采葳 林志純 報導  / 新竹縣

新竹縣關西鎮的利汎科技公司,近期投入8千萬,更新廢水處理設備,沒想到還沒啟用,就先發生管線破裂,鹽酸外洩的情況,導致溪水魚蝦暴斃。昨天下午在鎮長劉德樑,與多位民意代表帶領下,幾十位居民前往利汎科技公司前抗議,最後公司總經理出面道歉,並承認是施工不當導致。

頭綁白布大聲怒吼,鄉民站在利汎科技公司前,舉著布條示威抗議,會這麼激動全是因為5日晚間,新竹縣關西水坑溪水質出現異常,魚兒翻肚一隻隻浮上水面集體暴斃,環保局反向追查才發現是利汎科技,正在趕工的廢水回收系統破裂,導致鹽酸外洩汙染水質。

新竹縣環保局水汙染防治科科長陳昌揚說:「PH值是在1.3左右,預計可能會裁處金額在6萬至2千萬左右。」利汎科技總經理鄭龍坤說:「這個施工不慎造成大家的困擾,禮拜五晚上我們就停工,然後馬上做改善。」總經理現身道歉承認施工不當,同時強調這套廢水處理設備缺失都已改善,預計在12月底可以完成建置。

利汎科技協理徐義陽說:「未來目標到年底回收80%,終極目標還是0排放。」新竹縣議員陳新源說:「下一次假如被檢驗出,是利汎公司所排放的廢水,他至少會停工3天,等環保局進廠認可後才復工。」公司承諾會負擔水坑溪復育經費,並負責周邊水質安全檢驗,等這套設備完成會請鄉親到廠內參觀,只盼還給居民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