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 將交公民複決!

黃品瑄 徐弋桓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25)日表決18歲公民權修憲案,以109票贊成,0票反對,順利通過,預計在年底大選一起公民複決,不過這樣就要等到2024總統大選,18歲才有機會當首投族。而國民黨團質疑,綠營才在公投案中,反對公投綁大選,如今修憲案卻要綁大選,根本就是髮夾彎,對此民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修憲門檻高,一定要跟大選綁在一起才有機會,絕對沒有雙標問題。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說:「修正通過。」立法院長游錫堃敲下手中議事槌,喊了好幾年,要將現行投票權的規定,從20歲降為18歲,現在終於有了一大進展,立法院25日進行表決,一共有109位立委投下同意票0票反對,通過85位出席64位同意的門檻,18歲公民權修憲案高票闖關成功,讓年輕人很感動。

高中生說:「其實在通過的那一刹那,就我跟我夥伴就哭了,因為我們真的是覺得,這一路走來有太多太多的不容易。」而修憲案正式送出立法院,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必須公告半年後,在3個月內進行公民複決,而且有效同意要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大約965萬票以上才算通過,門檻相當高,勢必在年底大選一併公民複決,但藍營質疑,民進黨才否決「公投綁大選」,現在是不是標準不一。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我不曉得(民進黨)多少標了,髮夾彎彎到成圓形的,那民進黨超級可惡,連修憲都為他一黨之私在修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VS記者說:「公投和大選它是有不同規定法令規定,這個並沒有所謂的不可以併在一起的問題,(沒有雙標的問題)絕對沒有,這是國民黨要抵制修憲的一種託詞而已。」

如果公民複決順利通過,大約有89萬名18歲青年,可以在2024總統大選當上首投族,但確切的人數 還有待中選會認定  ,這次朝野黨團有共識,為台灣民主寫下新篇章。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