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要注意! 專家教你"健康補"

雷雅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這個星期日就是立冬了,俗話說冬令進補,來年能打虎,不過冬季常吃的藥燉排骨、薑母鴨、十全大補湯卻很有可能讓慢性病患者陷入中西藥交互作用,該怎麼補最適當,透過藥師帶您健康補冬。

藥燉排骨一定要補,麻油雞一定要吃,人說華人愛進補立冬更要補來年能打虎,不過這補湯可要聰明補,吃補禁忌要知道,慢性病患者補前,可要避免中西藥交互作用,尤其有高血壓、高血脂、心律不整的患者,長期服用慢性藥物,除了最多一碗湯的量,吃完補湯後服用藥物的時間,至少要間隔1小時。

藥師林宸汝說:「有心律不整的病人他有在服用一些,強心劑地高辛或者是,抗擬血劑華法林這一類的藥,吃到中藥的時候,當歸或是川芎這一類活血化瘀的藥,你就要稍微注意,一定要錯開至少一個小時。」藥師建議慢性病患者在吃補湯吃前,最好到要局詢問藥師最安全,但除了這些慢性病患者要特別注意外,一般的民眾也不是隨意說補就補,尤其多數人都會吃的麻油雞更要看人補。

藥師林宸汝說:「麻油一般人家會講說比較燥熱,所以你可能有高血壓或者是甚至,你皮膚有發炎反應的這一些,皮膚有症狀的病人就其實比較不建議。」補冬補嘴空,但也要適量進補,最多1週1次,慢性病患者最多1個月1到2次,立冬進補要健康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