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引關注 韓地下鐵工會跨海聲援

吳昇鴻 李詩健 陳堯棋 劉俊男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工會不滿交通部強行將公司化條例送到立法院,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讓明(1)日的列車幾乎無法行駛,而韓國全國地下鐵工會也跨海聲援,發函總統府與韓國駐台代表處,代表4萬4千名韓國鐵路成員,呼籲蔡總統退回草案,與台鐵工會充份溝通協商。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5/1當天有11名司機員有願意出勤,只是這份保密到家的班表,卻提前曝光,還傳出有非一線的司機支援,對此王國材強調,這11位都是正線司機,預估當天可以開出18列次的區間車,但應變方案同時啟動,民眾可以轉搭客運,再搭遊覽車支援的類火車路線,不過以台北到台東為例,可能比原本搭乘普悠瑪號多花一倍的時間。

轉運站人員忙進忙出,台鐵工會不滿交通部,強行將公司化條例送到立法院,發起五一不加班衝擊列車停駛,就連韓國鐵路成員也跨海聲援。拿著「支持臺鐵員工五一抗爭行動」的紙張,上面還寫著自己的名字,韓國全國地下鐵工會,發函總統府與韓國駐台代表處,代表4萬4千名韓國鐵路成員,呼籲蔡總統退回草案,與台鐵工會充份溝通協商,因應台鐵五一不加班,交通部也緊急改由客運轉型「類火車」

交通部推出因應措施,到東部先到轉運站搭客運,到了當地再轉類火車這些區間接駁,除了高鐵或原有的公路客運路線,再加上遊覽車支援區間車路線,以區間車票價收費,五一當天共12條路線716班次提供2萬8640個座位,不過以台北到台東為例原本搭普悠瑪不到4小時,但搭類火車方案卻要7小時才能到。

會不會造成困擾反應兩極,但交通部極力勸說下,有意願上班的司機員名單,卻提前外流,一共11名司機員出勤包含東西部路線有機會開出18班區間車,結果密件曝光恐怕出現變數,甚至被爆出是二線的運指幹部值班人員,還有司機員被指出曾經違規超速行駛。

對此部長王國材掛保證,明天的11位司機員都是正線的司機,有指導教練都當作雙人乘務,包括西部分段花蓮到台東等等,這樣串起來就剛好環島,班次非常少只是象徵性到最後一刻司機員願意出來,這是民國77年以來,台鐵再次集體休假造成火車停駛,疏運計畫能不能落實,牽動五一勞動節,交通會不會大打結。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