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易燃鐵窗阻逃生 大人救童!8人命喪同房

陳奕寧 林志純 陳藝緯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輪胎行縱火釀成一家8死悲劇,但為什麼8個人逃不出來?其實跟現場房屋結構和逃生動線有關。房子是木材和鐵皮等易燃材質建成,加速火勢蔓延的速度。小孩們本來都在同一間房間玩,大人再全擠進去救小孩,卻都因為被火勢擋住去路,無法逃下樓。最後的關鍵點,是加裝的鐵窗,讓被火勢困住的死者無法跳窗逃生,最後才會8人全都死在同個地方。

熊熊大火猛烈燃燒直衝天際,新竹家庭縱火,全家只有嫌犯爸爸和哥哥逃過死劫,這一把火釀成8人命喪火窟,現場房屋結構跟動線,3大原因導致人逃不出來,火災現場的輪胎行,是鐵皮和木材等易燃物質,在汽油助燃之下,火勢迅速燃燒,從一樓車行延燒到2樓住家,從災害現場平面圖可以看到,所有的死者4大4小,全都集中在2樓臥房死亡。

研判是4位小孩原本就在這間房裡玩耍,1樓大人發現縱火後衝到2樓想把孩子們救出來,但是火勢燒得太快已經無路可逃,所以8名死者的焦黑遺體都在這裡被尋獲,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張智智說:「火勢全面燃燒也燃燒得很快,所以到達2樓之後可能就失去了意識被嗆昏等等,1、2樓易燃的材質整個被燒穿之後,疑似在2樓前面的居室有8名罹難者的部分,就掉落到1樓的地面。」

整間車行由鐵皮屋搭建,不只加速火勢升溫,最後死者集中的臥房,窗戶還加裝鐵窗,危急關頭就算想跳窗逃生也完全出不去,往前是烈火燃燒往後又被鐵窗鎖死去路,房屋結構和動線的雙重因素,造成這起8死悲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