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槍擊案都有"它"? PAK空包彈比例逐年提升

鄭卉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近期頻頻傳出槍響!像是今年7月,南投一間生技公司釀成4死1傷,還有台南有嫌犯手持長槍,在短短8分鐘內,連轟88槍,子彈疑似都是「PAK改造子彈」,根據統計,警方在槍擊現場查獲到「PAK改造子彈」的比例逐年提升,但目前PAK子彈並沒有被列管,有業者認為,警政署一直把槍列為管制重點,卻忘了子彈可能才是致命武器。

還記得今年7月,南投草屯知名生技公司遭人開槍釀成4死1傷,上個月中,台南有名歹徒手持衝鋒槍瘋狂掃射,短短8分鐘連轟88槍,原本誤傳2起案件的子彈都是從歐洲進口的「PAK空包彈」,但刑事局出面證實,只有南投槍擊案是「PAK改造子彈」,刑事局鑑識科警務正高建成說:「這一顆這個是沒有改造過的,它上面就是沒有彈頭,那外觀就是長這樣。」

將兩種子彈比一比,黃頭的是改造子彈,構造包含底火、火藥、彈殼以及彈頭,而綠色的則是「PAK空包彈」,2種子彈的構造其實非常類似只是缺少彈頭,底火也比較不敏感,不過只要裝上金屬彈頭,被改造成改造子彈,其實一樣具有殺傷力,刑事局鑑識科科長葉家瑜說:「那對於非制式子彈,當然我們不管是警政署,或者是查緝單位,對於這種非制式子彈,查緝的時候也是非常的關注。」

根據統計,從2019年到2021年,警方查獲的槍擊案現場彈殼,制式子彈比例平均落在百分之50左右,但發現「PAK改造子彈」,卻從百分之24到百分之39,逐年提升。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總幹事張柏勳說:「政府可以加強對子彈的控管,比單純查槍可能更來的有效率。」由於「PAK改造子彈」大多用在拍戲上的模擬槍,網路上都能買的到,但如果被有心人士拿來改造利用,恐怕會有治安隱憂,警政署勢必得祭出相關配套。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