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文協理事長是天道盟大老 基市府:撤免職務

報導  / 基隆市

去年天道盟太陽會基隆分會有11人因為向廟口商圈攤販收保護費而被逮,沒想到交保後似乎沒收斂,更強迫攤商和他們和解以求獲得輕判。當中的大老吳姓男子還是得意堂藝宣文化協會最新上任的理事長,曾在臉書貼出市府頒發的當選證書,遭外界質疑是想幫黑道洗白。基隆市府表示不知情,調查後決定撤免他的理事長職務。

每逢周末休假基隆廟口商圈總是擠滿逛街人潮,也為店家帶來滿滿商機,但這巨大的利益被黑道盯上,去年天道盟太陽會基隆分會有11人因為向廟口攤商收取保護費被逮,但交保後似乎沒有收斂,基隆市警察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沈瑞坤說:「持續向檢舉的商家來騷擾,要求被害人和解,以利獲判輕刑。」警方還要持續蒐證調查,而這11人當中帶頭的就是他,和基隆市府社會處科長同框,拿麥克風致詞的就是基隆分會的吳姓大老;還在2月由會員投票當選得意堂藝宣文化協會理事長,並獲得由市府頒發的當選證書。

這也引發外界關注,擁有黑道背景的人卻能成為市府認證的社團法人理事長,難道是在幫忙洗白?不過根據人民團體法中第8條與排黑相關的條款只針對「發起人」,這也就代表吳姓大老不在這條款的規範中。但市府澄清先前並不知道他的背景,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說:「依照(人民團體法)58條第1項第1款,撤免基隆得意堂藝宣文化協會吳理事長的職務,註銷當選證明。」協會得在1個月內完成理事長補選,但用人卻不清楚背景的烏龍可不能再發生,市府也表示會再加強審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