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09:08

世足小學堂! 誰引爆1969足球戰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知道1969年的引發的足球戰爭是哪兩國?英格蘭和南美球迷最惡名昭彰,英格蘭球迷還有「足球流氓」稱號。但球迷暴動不夠看,歷史上還曾因世界盃引發一場戰爭,主角是中北美洲的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為了1970年世界盃參賽資格,1969年6月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要以3戰2勝方式決定誰是贏家。

第一場比賽前夕,宏都拉斯球迷在薩爾瓦多隊入住的飯店前「狂歡」了一整夜。在第二天比賽中,宏都拉斯隊如願以1比0戰勝了睡不好雙眼紅通通的薩爾瓦多隊,憤怒的薩爾瓦多球迷衝入場內大打出手,引發混戰,包括宏都拉斯隊的幾名主力隊員在內的近百人嚴重受傷。

一名薩國少女因國家隊輸球失望地在電視機前舉槍自殺,震驚全國。不滿的薩爾瓦多球迷決心在5天後回主場時報復,把準備好的臭雞蛋和死老鼠扔進宏都拉斯隊員的房間裡。這還不夠,薩爾瓦多政府默許了對宏都拉斯球迷的毆打,以及對宏都拉斯國旗和國歌大肆侮辱。

這場比賽占盡天時地利人和的薩爾瓦多隊毫無懸念的以3∶0獲勝。在薩爾瓦多贏球後雙方球迷爆發衝突,2名宏都拉斯球迷被打死。第3戰雙方在墨西哥舉行,這場比賽的結果是薩爾瓦多隊3∶2淘汰宏都拉斯隊取得,世界盃入場券。惱羞成怒的宏都拉斯人開始大肆迫害在宏都拉斯的薩爾瓦多人,甚至對幾名外交領事也不放過,許多人被殺或慘遭虐待,上萬人逃離宏都拉斯。

69年6月27日,兩國宣布斷絕外交關係,7月14日薩爾瓦多更出兵攻打宏都拉斯,引發史上有名的「足球戰爭」。這場戰爭只持續100小時,但造成超過3000人喪生。但也有人認為,足球與該戰爭的關係微乎其微。薩爾瓦多具侵略性的態度與非法入侵宏都拉斯領土才是導致戰爭爆發的主因。這起衝突爆發之背景,乃為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之間的陳年爭議,衝突根源是薩爾瓦多過度開發土地與人口分裂的社會問題。

宏都拉斯富裕的地主掌控了薩爾瓦多大部分主要農地,造成長期以來貧困農民,移居薩爾瓦多與鄰近宏都拉斯之間的土地。1969年,宏都拉斯決定分配土地給宏都拉斯農民,同時沒收薩爾瓦多農民的土地,而這些農民已以此土地維生達數代之久。此措施引起薩爾瓦多農民返國潮,從而造成政治與社會動亂的緊張。

薩爾瓦多的社會保守主義分子擔心返國農民,會強化土地改革與社會公義的聲浪,軍事領導者則擔憂農民的主張無法得到滿足,從而發動游擊攻擊行動。基於這些原因,加上6月14日兩國在世界杯外圍賽引發的暴動,及宏都拉斯政府大舉迫害該國境內的薩爾瓦多人,促使薩爾瓦多政府發動一場攻打宏都拉斯的五日戰爭。

基本上雙方都「輸」掉戰爭:兩國皆未贏得決定性的勝利,約十餘萬薩爾瓦多人,被強行驅逐或逃離宏都拉斯,也導致中美洲共同市場癱瘓停擺12年,兩方貿易完全終止,邊境關閉。經濟損失也十分巨大。這一切損失只為了一場足球賽的勝利,以上就是今天的看世足小學堂下課時間又到了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