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09:49

世足小學堂! 足球流氓有多可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足球流氓(FOOTBALLHOOLIGAN)是指那些到足球場並非是為了欣賞球賽,而是借看球之名發泄情緒和尋找刺激,他們往往故意製造事端,唯恐天下不亂,並以此為職業和精神追求。

英國的足球流氓歷史最悠久,也是最老資格的足球流氓,最早在中世紀的英國就已經出現,由於中世紀的足球比賽並不限制比賽人數,上百人甚至整個村莊、城鎮的年輕人都會參加一場足球賽。這個時候,足球賽場就被當作是解決仇恨、了結恩怨,甚至土地爭端的舞台。

隨著時代演變,足球賽變成場上22人的競爭,但場外不能上場比賽的球迷對抗卻延續了下來。90年代,足球暴力就被認為是一種「街上的犯罪行為」或「流氓行為」。

足球的暴力行為導致的最直接結果,就是球迷死傷的慘劇頻頻發生。1964年5月24日在一場南美區奧運足球預選賽的比賽中,秘魯隊在利馬主場迎戰阿根廷隊。比賽結束前秘魯隊打進一球但被判罰無效,阿根廷隊最終取得勝利。

看台上主隊,球隊對此判罰非常不滿,他們開始向場內投擲雜物並攻擊現場不多的客隊球迷,由於現場警力不足,局面不但沒有得到控制反而越鬧越大,最終成為大規模球迷騷亂,這次事故共導致318名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

1964年,英國出現了一種新的球迷滋事群體,他們不支持任何一支球隊,而是將比賽看成是與其他球迷群體正面鬥爭的場所。1967年,球迷暴力行為出現了一種新的形式,其目標是將對方球迷趕出看台,儘量破壞對方球迷的支持行動。

當時的足球流氓多以工人為主。在英國,從傳統意義上講,足球就是一種屬於社會低層工人的運動,足球激起了工人們的原始神經,於是支持他們的球隊和與對方的球迷打架就成為,他們一種精神和感官上的刺激。

之後,球場暴力由英國蔓延到歐洲其他國家,並逐漸發展成為整個歐洲各國共同面臨的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近幾年,全球的足球流氓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更有日漸擴大之勢。

更可怕的是,在足球流氓的隊伍中不斷增加了許多白領階層的專業人士,甚至有些人成為職業的足球流氓,負責組織、聯繫更多的狂熱份子聚集在一起。

而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鬧事、找人打架。其成員不再是藍領階級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年輕的「新人類」和備感生活壓力的有家室的成年男子。「白天是白領,晚上可能化身流氓」是新一代,足球流氓的最大特點。

英國警方的調查也發現,足球流氓的暴力行為大多是心理因素所致家庭關係破裂、藉機發泄工作壓力等。而非只是種族主義或右翼狂熱主義的表現。世界各國對付足球流氓招式不斷,英國就規定犯事被捕的足球流氓10年不得再進球場看球。

德國則推出新招,凡被證實為足球流氓的德國人必須在他們的護照上標明幾個大字「足球流氓」。如果有人私自出境,當地警方可對他們實施懲罰,即使境外未被發現,回國後仍可進行處罰。

在義大利,國會通過了一項意義深遠的《反足球暴力法案》,有球場劣跡記錄的球迷,執法部門有權要求他們遠離球場,並定期去當地警察局「報到」,以便於警方的監控。

近年來,俄羅斯足球流氓的兇悍球風和暴躁脾氣有後來居上之勢,2018俄羅斯有關當局能否有效制止足球流氓肇事,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