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網壇19年 前球后莎娃退役準備「再攀高峰」

縱橫網壇19年 前球后莎娃退役準備「再攀高峰」 | 華視新聞
五座大滿貫冠軍得主、前世界網球球后莎拉波娃昨日宣佈退役。(翻攝自Maria Sharapova IG)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五座大滿貫冠軍得主、前世界網球球后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昨(26)日宣布退役,結束長達19年的職業運動生涯;曾歷經無數傷病、禁藥風波的她在個人社群平台上表示,網球生涯就好像在爬一座山,現在她已準備好攀登另一座高峰,開啟人生新篇章。

一代球星退役 莎娃不在場上說再見

現年32歲的莎娃在時尚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撰文表示:「網球–我要說再見了。我將生命獻給網球,網球也賜予我生命。我會每天想念它。」對於選擇不在賽場上向大家告別,她說:「我不須走到球場向全世界的球迷宣告,這是我最後一場比賽,即便是在我更年輕的時候,我也不希望是以這樣的方式結束職業生涯」。

小鎮女孩的網球夢 莎娃勇往直前多次創新猷

莎娃1987年出生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小鎮尼亞甘(Nyagan),四歲開始打網球,八歲時隨父親移居美國「網球聖地」佛羅里達州。莎娃表示當時父親全身上下盤纏僅700美金,兩人都不會說英語,父親曾做過洗碗、花圃修剪等工作,只為讓她接受專業網球訓練;莎娃在自傳《勇往直前》中指出,年幼離開母親到美國追夢和拮据的童年經驗,塑造出她堅忍不拔的毅力。

莎娃曾以十四歲九個月的年紀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青少女組女單賽事,成為該組史上最年輕的選手;2004年溫布頓錦標賽中,莎娃以17歲之姿擊敗兩屆衛冕冠軍、女網傳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奪得冠軍,一戰成名,成為賽史第3年輕的冠軍得主。

莎娃在2005年成為首個登上世界第一的俄羅斯人,先後多次重回后座,在位時間累積21週。她高舉溫網金盃後,於2006年到2014年間,在美國公開賽、澳洲公開賽及法國公開賽都曾封后,也摘下倫敦奧運銀牌,完成生涯「銀」滿貫。

莎娃飽受傷病所苦 禁藥風波後難再現往日威風

職業生涯中期飽受肩傷困擾,莎娃世界排名一度跌出前一百,也曾在2016年被檢驗出名為Meldonium的藥物呈陽性反應,她表示自己2006年起就開始服用這項藥物,以治療心律不整、糖尿病病史等健康問題,後來她遭到國際網球總會禁賽兩年處分,上訴後體育仲裁法庭將禁賽時間縮短為15個月;該藥物在前蘇聯地區十分普遍,但自2016年起被列為禁藥。

2017年4月莎娃禁賽期滿重返球場,遭到一些選手的抵制,儘管她表示自己不在意他人眼光,將專注於比賽本身;但無奈舊傷復發,莎娃於2019年2月接受右肩手術,修復磨損的肌腱和關節唇。這次手術之後,她遭受到更多運動傷害,雙手前臂出現交叉症候群,有時會使她無法握住球拍。

拼戰精神激勵人心 科娃、喬帥祝賀莎娃退役

生涯拿下36座巡迴賽冠軍的莎娃,以強力底線抽球和場上擊球時超過100分貝的嘶吼聲聞名,但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她在場上拼戰、永不放棄的精神;曾在2011年溫網決賽打敗莎娃的捷克名將科維托娃(Petra Kvitova)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我們之間的每一場比賽都是精彩的奮鬥,我總是非常尊敬妳那勤奮、為一切拼搏的精神。」

曾在溫網決賽擊敗莎娃的捷克名將科維托娃也表示,非常敬佩莎娃拼搏的精神。(翻攝自Petra Kvitova推特)
曾在溫網決賽擊敗莎娃的捷克名將科維托娃也表示,非常敬佩莎娃拼搏的精神。(翻攝自Petra Kvitova推特)

男網球星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昨晚比完賽後才得知好友莎娃退役,他說:「我希望大家給予她最熱烈的掌聲,她值得這樣的榮耀。」喬科維奇也指出,在過去的5、6年中,莎娃經歷的傷病和手術,回到賽場還努力打出自己的水平,這很激勵人心,只可惜她最終還是因傷病而離開。

生涯總獎金居史上第三 場下吸金更驚人

另外,莎娃生涯總獎金累計3877萬美元,位居史上第三,但她在球場下吸金功力更勝一籌。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報導,莎娃蟬聯11年全世界收入最高的女運動員,在耐吉(NIKE)、保時捷(Porsche )等企業的代言贊助下,她光在2015年就賺進將近3000萬美金,身價更超過13億美金。

莎娃生涯總獎金高居史上第三,但她在球場下代言吸金功力也十分驚人。(翻攝自Maria Sharapova IG)
莎娃生涯總獎金高居史上第三,但她在球場下代言吸金功力也十分驚人。(翻攝自Maria Sharapova IG)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