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浩劫10週年】連兩波海嘯來襲 岩手漁夫差一點沒命

黃柏齡 戴榮賢 報導  / 日本

10年前的311日本大地震,華視四組特派記者前進日本,為您掌握第一手的觀察報導。特派記者黃柏齡挺進日本北邊遭海嘯襲擊的岩手縣,這裡的小漁村幾乎被摧毀。一名漁夫就說,第一波海嘯過去,他以為沒事了,沒想到又有第二波海嘯來襲,他被水捲走,最後是拚命游、拚命跑,才撿回一命。

──────────────────────────────────────────────────────────────────────────────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

59歲的橋本先生現在看著他自己被沖垮的家,覺得他好像在做夢一樣。以前可以在陽台吹吹海風,但陽台被沖垮了;以前可以在客廳生火取暖,但客廳也被沖毀了。雖然和左鄰右舍房子都被沖走的情況相比,橋本先生算好的,但是他的房子一樣也是不能住。我們好奇地問他,海嘯沖來的那一刻,他在幹嘛呢?

橋本弘二 vs. 記者:「當時我在堤防上,(海嘯來時你在堤防上?)對,(第二次海嘯來的時候嗎?)對,海嘯整個衝過來,我就趕快跑,(海嘯在後面追著你跑,)對,我一直跑。」聽到這樣的描述,還以為他在開玩笑或者是編故事,真有人能夠被海嘯追著跑,還不被淹嗎?

華視記者黃柏齡:「當時橋本先生就站在我現在的位置,當他看到前方防波堤已經被第二道海嘯給沖垮的時候,他立刻拔腿狂奔,而且他的速度非常的快,竟然能夠從這斜坡下去,順利逃生。」實在令人很難想像,橋本先生當時就這樣地往下衝,在他背後的是超巨大的海浪高牆,他到底哪來的勇氣?哪來的體力?腦袋裡又到底在想什麼?橋本弘二:「我沒有想什麼,我就一直跑,腦袋空空。」

華視記者黃柏齡:「採訪記者站在這被冷風吹得快令人凍未條的地方,面對的是可能是這次日本東北關東大地震事件裡頭,最戲劇化的倖存者了,他在描述事件時完全沒有財產沒了的哀傷,反而是獲得重生的喜悅。」再次回到堤防,59歲到現在還單身的橋本先生,他無牽無掛卻也是無依無靠,看著眼前這片從小伴隨著他的岩手縣海岸,給了他回憶,也奪走了他的一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