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包商涉瀏覽個資 日多部會停用LINE

中包商涉瀏覽個資 日多部會停用LINE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即時通訊軟體LINE,是業者所開發的通訊平台,在台灣擁有廣大的使用者。但最近業者發現,日本用戶的個資,可能被外包的中國上海「LINE數位科技」企業的員工瀏覽,個資內容涵蓋日本政府藉由LINE提供的官方服務和入境隔離的回報。因此,日本總務省和厚生勞動省,相繼考慮停用LINE的服務,停止用LINE回報隔離狀況、停用LINE做疫情調查,以保護個資。

手指滑滑滑,就能與親友即時通訊,不花一毛錢。在日本,還能在LINE上面點選日本地方政府提供的各項便民服務,例如申請托兒所、或是政府業務的諮詢等等。新冠疫情爆發後,日本厚生勞動省還用LINE與居家隔離者聯繫,回報居家隔離身體狀況等資訊。

LINE即時通訊應用軟體的開發業者發現,自2018年獲得LINE授權,做系統管理的中國上海包商,LINE數位科技的員工涉嫌32次瀏覽、不當存取日本用戶的資料庫,包括姓名、電話、電子郵件、電話號碼、照片等等,存取了32次,使用戶個資有外洩之虞。

因此,上個月24號,LINE日本公司修改權限,不再讓中國工程師瀏覽存取資料。但是,日本總務省已宣布,有意停用LINE上面的政府行政服務;接著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宣布不再用LINE,改用EMAIL對疫情隔離者作疫調,避免資安外洩疑慮。

至於台灣LINE用戶資料,存放在日本和南韓,而非中國,因此無個資外洩之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