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鴿.拔河.爬繩...消失的奧運項目

射鴿.拔河.爬繩...消失的奧運項目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超過百年歷史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不少比賽項目不斷改變。您能夠想像1900年的巴黎夏季奧運,竟然在比射擊鴿子嗎?誰能射死最多隻的活鴿子,誰就能獲得冠軍,整場賽事下來,近300隻鴿子被射死,在提倡動保的現代,這個奧運項目讓人難以想像。除此之外,大家熟悉的拔河,在1900到1920年間也登上奧運殿堂,不過後來也沒了。還有一個項目叫作爬繩,為什麼後來也取消,繼續透過我們的專題報導,帶您來了解。

這些常見的運動項目看膩了嗎,要不坐上時光機,重回一百多年前,看看消失的奧運項目。抓緊繩子往上爬,從1896年雅典奧運,爬繩項目首次登場,當時選手要爬15公尺的繩子,誰的速度快,誰就是冠軍,但最後只有兩個人完成任務,所以之後將繩子的長度,砍短到8公尺,直到1932年,爬繩項目整個消失在奧運比賽中。

同樣是玩繩子,這回玩的是團隊角力運動,拔河從1900到1920年間,5度登上奧運殿堂,其中英國就拿了兩次金牌,當時拔河被英國3人組霸占,弗雷德里克韓福瑞斯、艾德溫米爾斯,和約翰詹姆斯雪佛,在1908年到1920年間,每一位都獲得2面金牌和一面銀牌,只可惜拔河後來消失在奧運比賽。

穿著雙板,跟著節奏起舞,這是1988年和1992年冬季奧運,曾上演的雪上芭蕾,就跟花式溜冰一樣,必須做出高難度的空翻等動作。看完陸上活動,再來看看水上運動,仿效1900年巴黎奧運曾上演的障礙游泳比賽,必須征服各種障礙,游過船底再爬到船上,接著再跳入水中,除了考驗泳技更考驗體力,而唯一在1904年出現的水上跳遠,則要挑戰你氣有多長、跳多遠,當時的報告證實,這是一場沒有太多觀眾的運動,指出潛水員移動的速度有如蝸牛,或許真的太靜態,不如看看121年前奧運曾出現過,令人瞠目結舌的射鴿子。

誰能射死最多隻的活鴿子,誰就是冠軍,整場賽事下來,近300隻鴿子被射死,在提倡動保的現代,這個奧運項目實在殘忍,除此之外,當年還比加農砲射擊,連消防滅火也成為示範賽,更讓人意外的是,在1912到1948年間,他們也有建築、文學、音樂、繪畫和雕刻的獎牌,參賽者必須是業餘人士,作品也要跟體育相關,只能說時代不停改變,奧運項目也推陳出新,只有熱愛體育的精神,沒有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