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也曾是奧運項目!「射活鴿」殺3百隻鴿子太殘忍取消

釣魚也曾是奧運項目!「射活鴿」殺3百隻鴿子太殘忍取消 | 華視新聞
台灣不定向飛靶射擊選手楊昆弼。(體育署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奧運是擁有百年歷史的運動賽會,但也隨著時間改變面貌。本屆東奧新增滑板、攀岩、衝浪等新興運動,反映出時代趨勢,也有些項目曾出現在奧運比賽中,但現在已不復見,如賽鴿、釣魚,不定向飛靶射擊還曾以活鴿為標的物,後來因太殘忍取消而以泥盤取代。

東奧新增滑板、衝浪 百年前巴黎奧運超奇葩

每屆奧運的主辦國都能向國際奧委會(IOC)提議增設的運動比賽,而奧委會則會根據能否吸引年輕觀眾或促進性別平等考量做決定,像今年東京奧運中,就新增了空手道、滑板、衝浪、運動攀岩與棒壘球等項目,反映了「城市運動」的風潮。有新增的運動,但也有曾出現在奧運歷史上,後來消失的項目。

1900年的巴黎奧運是歷史上特別的一屆奧運,不僅是第1次有女性運動員參與奧運,還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比賽。但因為當時奧運被認為是世界博覽會的附屬賽事,因此有些項目雖然確實有比賽,但後來卻不被國際奧會正式承認,如賽鴿和釣魚。

賽鴿比賽當年開放給距離巴黎80公尺外的隊伍參加,每個隊伍至少要放飛100隻鴿子,最後的參賽紀錄是有48個隊伍參加,總共放飛7721隻鴿子。釣魚項目則有來自6國約600位釣客參加,最終決賽有57名釣客參加,總共釣到881條魚,而釣到最大的魚的是來自法國的Élie Lesueur,由當時的法國總統頒發獎盃。

澳洲選手射活鴿 竟射下澳洲第1面獎牌

而1900年巴黎奧運的不定向飛靶射擊,是唯一一次以活鴿做為射擊目標。其中澳洲選手Donald MacKintosh當時正和妻子在世界各國比賽,恰好到法國參觀世界博覽會,發現有射擊比賽就參加了。他在2個項目中,以22發子彈,分別擊中22隻和18隻鴿子,獲得一金一銅,同時也是澳洲在奧運的第一面射擊獎牌。但這誤打誤撞的參賽,讓他本人直到離世時都不曉得自己參加過奧運,奧會官方也在1987年才承認這項賽事。

該賽事中有300餘隻遭犧牲,由於活鴿射擊過於殘忍,不定向飛靶射擊的標的物後來改為泥盤。台灣射擊好手楊昆弼曾說泥盤碎裂的聲音聽起來「很紓壓」。楊昆弼今年代表台灣出賽東奧,昨日資格賽中雖然繳出總合121分的好成績,但仍不敵其他選手技高一籌,以第14名的名次無緣進入6強決賽,止步奧運之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