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科維奇遭澳驅離! 引發兩國爭議

喬科維奇遭澳驅離! 引發兩國爭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正在墨爾本火熱開打,場邊話題也是不斷,像是出生於「塞爾維亞」的「世界球王」喬科維奇,原本有望尋求生涯第21座大滿貫冠軍,沒想到人都飛到澳洲了,卻被取消簽證、驅逐出境。

澳洲認為喬科維奇,在新冠疫情蔓延之際沒有接種疫苗,所以基於「維護健康和良好秩序」為由,將「喬帥」拒於門外,進而引發「疫苗派」和「反疫苗派」的論戰,更掀起澳洲和塞爾維亞的齟齬,既然澳洲當局認為喬科維奇不符合入境規定,那麼當初「喬帥」是如何取得簽證?這場風波又會如何影響「喬科維奇」的網球生涯?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他是拿下20座大滿貫冠軍以11015積分坐穩「世界球王」寶座的網球好手喬科維奇,下了球場,他是親和力十足,跟老婆如膠似漆跟小孩相當親近的好爸爸,然而,這個看似完美的形象,在2022年似乎開始「落漆」,在澳洲碰了一鼻子灰,世界第一將被驅逐出境,堂堂「喬帥」卻被澳洲政府拒於門外,一切故事得從澳洲網球公開賽說起。

時間回到2021年11月18日,喬科維奇獲得臨時活動408類簽證,好挑戰澳網第10冠,然而就怕網球好手入境,新冠病毒也跟著「不請自來」,所以澳洲衛生部長在11月29日,致函給澳洲網球協會,表示球員若要免隔離,就得完整接種新冠疫苗,如果想要以「曾經染疫,現在康復」,作為免接種疫苗、免隔離的理由,抱歉,澳洲衛生部不給過,然而,澳洲網協卻不同調,在12月7日寄信給球員們,表示過去6個月曾染疫就能豁免,就在幾週後,喬帥還真的2度確診了。

網球男單世界第一喬科維奇,新冠篩檢呈現陽性,喬帥的家鄉,塞爾維亞公共衛生研究院,證實他12月16日染疫,喬帥體內有抗體,這也讓澳網在12月30日,給予喬帥新冠疫苗接種的醫療豁免,也就是說不用打疫苗、也不用隔離。

到了2022年1月,喬帥先後拿到澳洲內政安全部免隔離的確認信,也取得維多利亞省的邊境旅行許可,然而幸福來得太短暫,就在1月5日喬科維奇從西班牙飛抵澳洲墨爾本後,迎接他的竟是被邊境執法官員約談,然後送進這輛白色的箱型車,直接開進防疫旅館,澳洲邊防署已經確認,喬科維奇先生並未提供足夠證據,以符合澳洲政府的入境需求,因此取消了他的簽證。

說好的醫療豁免,怎麼一夕生變,規定就是規定我昨天已說過,這就是政府的政策,根據澳洲衛生部規定,醫療豁免條件須滿足,對疫苗產生嚴重過敏,或是以自然方式對病毒免疫,並且要提供專業醫生證明,不過由於澳洲邊防署,並沒有加入澳洲審查醫療豁免的專責委員會,因此就出現了對醫療豁免資格認定的不同調,不符資格的喬科維奇,簽證也立馬被取消,眼看要跟澳網擦肩而過,又要被關在防疫旅館裡,喬帥的家人召開記者會反擊。

喬帥更立刻展開「法律戰」,澳洲聯邦巡迴法庭舉行聽證會,1月10日法官認定,喬科維奇簽證被無理取消,並且下令解除對他的拘押,但是移民部長可以行使自由裁量,再次取消喬帥的簽證,就在這峰迴路轉下,移民部長以維護健康和良好秩序為由,確定要跟喬科維奇說掰掰,也就是說喬帥的簽證2度被取消。

喬科維奇先生已離開澳洲,我們特別跟塞爾維亞政府,以及代表們解釋清楚,這些是我國國家系統適用的規則,喬科維奇的律師認為,把喬帥趕出境恐激化「反疫苗派」的情緒,而「防疫派」則覺得,澳洲政府的決定,展現沒有人能凌駕於防疫規則之上,當然也有人覺得防疫都是藉口,一切都是政治問題。

有人覺得澳洲政府出招,就是為了今年登場的聯邦大選所做的大秀,無論正反派怎麼吵,喬帥已經黯然離開澳洲,但後續仍餘波盪漾,馬德里公開賽甚至法網、美網,喬帥能不能參加也是個問號,只能說一場新冠疫情,2劑新冠疫苗剩下的3大滿貫,讓「世界球王」四面楚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