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快沉入海洋... 台灣藝術家為吐瓦魯發聲

【台語新聞】快沉入海洋... 台灣藝術家為吐瓦魯發聲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如果氣候暖化再嚴重下去,第一個會消失的國家就是我們的友邦吐瓦魯,來自臺灣的藝術家黃瑞芳代表吐瓦魯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發聲,他在吐瓦魯種植水筆仔,也在歐洲展出上吊企鵝、動物難民等作品,希望用藝術喚醒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低著頭仔細看著自己的步伐,因為走道幾乎和水平面一樣高。2015年在義大利威尼斯展出的水淹國家館,象徵我國友邦吐瓦魯面臨氣候暖化帶來的滅國危機,海平面上升,吐瓦魯只比海平面高1公尺,幾乎沒有碳排放量,氣候變遷的苦果卻首當其衝,海平面上升就會是第一個沉入海洋的國家。

為吐瓦魯在國際發聲的是來自台灣的環境藝術家黃瑞芳,黃瑞芳曾在2015年12月初代表吐瓦魯到法國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峰會,長期關注氣候議題,讓他獲得紐約土地科學藝術基金會的北極藝術航行年度藝術家,以及臺灣的總統文化獎等榮譽,黃瑞芳也在吐瓦魯的沙灘把水筆仔種植成30平方公尺的大型QR CODE造型,不只維護當地海岸,QR CODE連結內容更顯示,一旦吐瓦魯淹沒,全球臨海區域都將面臨相同危機。

黃瑞芳也在英國首都倫敦展出「上吊企鵝」獲得不少路過民眾目光,另一個作品「動物難民」,一群北極熊戴著救生圈擠在浮冰上,同樣獲得關注,環境藝術家黃瑞芳北極熊難民瑞典黃瑞芳用藝術作品吸引民眾對環境議題的重視,全球氣候暖化,不僅是太平洋島國存亡,台灣的濱海地區也同樣將受到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