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氣候"罷課"! 瑞典少女獲諾貝爾提名

為氣候"罷課"! 瑞典少女獲諾貝爾提名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北歐

今(15)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星期五,為了要求成年人採取行動,積極因應氣候變遷,包括美澳中日韓,全球超過110個國家,都有年輕學子,響應為氣候變遷罷課行動,台灣是東亞地區參與罷課學校數目最多的國家。這個罷課行動的發起人是誰,又為什麼要這麼做,為觀眾介紹發起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16歲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THUNBERG)。

她就是發起為氣候變遷罷課,行動的16歲瑞典女孩,桑柏格。桑柏格從去年八月開始罷課行動,每週五前往瑞典國會舉標語抗議,要求政治人物採取具體行動,防止全球暖化惡化。桑柏格先後在科技娛樂設計會議,以及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等場合發表演說,她還被時代雜誌選為,201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之一。

三位挪威國會議員,甚至認為桑柏格發起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和平貢獻,於是提名她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罷課行動發起人桑柏格,桑柏格會這麼關心氣候變遷,和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她的父親斯凡特桑柏格,是瑞典著名演員,母親則是聲樂家,在瑞典樂壇素有盛名。兩人一向關注環保問題,因此桑柏格為氣候罷課的行動,父母親完全支持。桑柏格說,自己被醫師診斷出,包括亞斯伯格症在內,好幾項發展障礙,一旦下定決心,就會全力以赴,毫不遲疑。

具體證明之一是,桑柏格獲邀在達佛斯論壇上演說,為了堅守自己節能減碳,拒搭飛機的原則,她搭了32個小時的火車,從瑞典搖到瑞士。這次全球有超過100多個國家,好幾十萬名年輕學子參與315罷課,他們發表了公開信,表示年輕人對未來深感憂慮。以後不再接受這種不公義。由一個16歲女孩發起的運動,有可能成為人類史上,規模最大並且影響深遠的罷課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