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觸陸西折! 台中以北防豪大雨

"利奇馬"觸陸西折! 台中以北防豪大雨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9)日是「利奇馬」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台中以北、宜蘭陸續進到利奇馬颱風的七級風暴風半徑內,風雨將會逐步增大,中南部地區隨著風向逐漸轉為偏西到西南風,降雨也會增加,山區又更為明顯,雖然颱風中心離台灣有一段距離,但由於「利奇馬」是強颱,且暴風半徑達280公里,預計會為西半部及東北部帶來豪雨以上等級的雨量,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南部沿海風力也相當明顯。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利奇馬"觸陸 台中以北防豪大雨

根據氣象局最新觀測資料,「利奇馬」颱風目前中心氣壓91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65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28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今凌晨颱風暴風半徑碰觸東北角陸地後,颱風的環流雨勢就不斷移入北台灣,台中以北都有雨勢。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颱風西折! 預期雨量.雨勢下修

彭啟明表示,過去6小時,「利奇馬」從宜蘭東方的宮古島和石垣島通過後,就明顯偏北北西。今天颱風若持續往西或往北間擺盪,整體仍往北北西方向走,預期中心路徑在白天在台灣東北方到北方約220到240公里附近,往浙江交界方向接近,颱風外圍的螺旋雨帶會持續地移入,全台灣都會有明顯持續間歇性的降雨,但預期總雨量會較過去的預測會有向下調整,風勢也會下修。

不過彭啟明也提醒,颱風暴風圈要脫離北台灣,仍要等到今晚或接近深夜時間,到了明天就會開始逐漸緩和,週日逐漸回到典型夏季天氣。彭啟明強調,建議民眾今天仍要減少外出,不要因為感覺部分區域風速小雨勢不大就掉以輕心。

花東.金門留意高溫 恐破38度

今天各地溫度方面,由於有明顯降雨氣溫會略降,北台灣高溫約23至31度,中南部32度左右,花東地區則因為颱風過山沉降,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局部地區甚至有38度以上高溫,金門也有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