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飆高溫!彭啟明:「梅雨季結束」指標出現

持續飆高溫!彭啟明:「梅雨季結束」指標出現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天氣與昨天類似,氣象局表示,由於台灣仍位於北邊鋒面前緣較不穩定環境,清晨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零星短暫陣雨,白天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各地山區及近山區的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大台北、宜蘭及花蓮地區午後降雨的範圍較大一些,下午出門請攜帶雨具。

溫度方面,白天各地悶熱,各地高溫約32至34度,氣象局提醒,由於雲量偏少,各地紫外線指數也易達過量至危險級,外出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高壓持續影響 台北飆35度以上高溫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這週仍持續太平洋高壓影響的天氣,也伴隨著偏西南風,各地天氣穩定炎熱,預計高溫在西半部都有機會接近到35度高溫,台北盆地都會有機會往35度以上挑戰,仍要很留意午後發展起來的雷陣雨。

彭啟明說,這種雨勢,每天的型態都不大相同,有時甚至和區域的環境風場連動,有時雨勢甚至下到晚上,或是西南風在西半部和海陸風環流發展成熱對流,這都是幾個小時前的發展才能精準知道發生動態,因此他建議,「至少聽到雷聲請入室內,隨身攜帶雨具是很必要的」。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梅雨季將結束? 彭啟明這樣說

至於這樣的天氣會維持到什麼時候?彭啟明表示,預計這類似的天氣可能會延續到這週末或下週,而大家很關心的下一波梅雨鋒面何時到來,從天氣預測的角度來看,目前在長江中下游到浙江福建廣東這附近,仍有鋒面持續發展,近期都在台灣北方南北擺盪,在當地很有典型梅雨鋒面的態勢,台灣位於鋒面的前緣,但是否就明顯北抬,逐漸順著系統變化往北推進,台灣受到典型梅雨鋒面的時間告一段落,也就是宣告「出梅」。

彭啟明說,五月底的這波鋒面成為今年典型梅雨的絕響,很值得觀察,目前的確有這現象及趨勢,從許多氣候的指標來看,例如高壓的位置及西南風的態勢,也有此現象。

西南風影響 各地空品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環境風場為偏西南風,中南部為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北部位於下風處,局部地區風速偏弱,須留意汙染物容易累積。

●良好: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

●普通:北部、馬祖、金門地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