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以南「豪雨↑」特報 吳德榮:盧碧今晚中心跨台

苗栗以南「豪雨↑」特報 吳德榮:盧碧今晚中心跨台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颱風餘威以及西南氣流影響,週末各地天氣相當不穩定,尤其西半部雨勢顯著,將有豪雨等級以上強降雨發生,中央氣象局為此也對全台21縣市發布大雨甚至超大豪雨等級特報,提醒民眾留意。另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的原颱風「盧碧」,整體呈現9字型(回波或雲型)特徵,民眾需嚴防其環流帶來的降雨及強陣風,也預測今晚其中心將跨過台灣。

 

吳德榮說明,今晨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熱帶低壓」中心結構鬆散,東側回波強度較強,西側回波較弱,南側有西南季風激發的回波,不斷移入中南部,整體呈現9字型(回波或雲型)特徵(若與東北季風共伴則常呈6字型),而「路徑潛勢預測圖」則顯示,其中心在台灣海峽,偏東進行,朝台灣北部前進,此時不確定性範圍包括登陸與不登陸的機率皆存在。

不過,吳德榮也說,以「熱帶低壓」的強度,中心登陸與否並非重點,因已無颱風中心破壞性強風,但該注意的仍是環流帶來降雨及強陣風;今晚其中心將跨過台灣,明(8)日起將逐漸遠離。至於另2個颱風「銀河」、「妮妲」皆受「西南季風」導引,向東北東、漸行漸遠,對台毫無威脅。

吳德榮提到,根據最新(6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北有「熱帶低壓」帶來豪雨及強風的威脅,南有「西南季風」在迎風面造成的有大量降雨,皆應加強防範;明(8)日中南部受「西南季風」影響,仍有大量降雨的條件,應注意;北台上半天仍有雨,下半天將逐漸緩和。由於迎風面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

 

最後,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也顯示,下週一(9日)至週四(12日)「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西伸,「西南季風」逐漸減弱,但低層水氣多,大氣仍不穩定,西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局部地區仍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