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璨樹接近"最強等級" 最快深夜海警

吳昇鴻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強烈颱風「璨樹」來勢洶洶,最快今晚發布海警,氣象局預估璨樹將在週六最靠近台灣,也不排除登陸。最快明天下午有機會發布陸警。氣象局提醒,颱風週六到下週一,是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不過看到璨樹從東南方走向台灣,氣象專家彭啟明想到2016年曾經重創南台灣的強颱「莫蘭蒂」,在路徑上有些相似。對此氣象局表示,太平洋高壓強弱還有變數,璨樹會不會直撲台灣,接下來24小時是觀察重點。

衛星雲圖上,在鵝鑾鼻東南方約980公里處,強颱璨樹結構完整看來是個狠角色,以時速大約17公里朝台灣前進,會不會直撲台灣,隨著太平洋高壓減弱,預估路徑再向北偏。氣象局預報員伍婉華說:「今(9)日星期四深夜到星期五清晨,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警報來說因為我們要了解,未來其實颱風它的移動還有很多變數,璨樹星期六星期天為最接近的時候。」

週四深夜到週五清晨發海警,陸警還有變數週六週日最接近,各國目前預測路徑再向北偏,除了日本和中國預估會從東半部掃過去,美國韓國香港預計從南部穿過台灣北上。不過這樣的路徑讓氣象專家彭啟明,想起2016年的強颱莫蘭蒂,屏東豪雨成災還出動國軍支援,當時莫蘭蒂雖然沒有登陸,但掃過南台灣帶來強風暴雨,台南也有汽車被路樹壓壞,連離島金門也難以倖免。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2016年莫蘭蒂它最主要也是針對高雄,特別高雄港的地區,它的強風造成高雄港很多的事故發生,如果璨樹是在屏東登陸的話,它的中心就會對我們西半部影響很大,所以它的確是跟2016年莫蘭蒂有點像。」把璨樹的預估路徑和莫蘭蒂拿來對照,莫蘭蒂先往西掃過南台灣後再往北偏,璨樹很可能也會這樣走,不過會不會直撲台灣還是從東半部拉尾盤離開,接下來的24小時是觀察重點。

氣象局預估,週五花東地區和恆春半島開始有雨,週六東南部山區可能有雷雨,週日全台天氣不穩定山區也要嚴防豪雨出現,璨樹來勢洶洶也不排除中心直接登陸,在此之前各地都是晴朗炎熱,秋颱步步進逼防颱措施可別大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