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懲戒」禁萊豬公務員惹議 侯友宜、盧秀燕攻防聲量狂衝

【網路溫度計】「懲戒」禁萊豬公務員惹議 侯友宜、盧秀燕攻防聲量狂衝 | 華視新聞
侯友宜視察豬肉商品 圖/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萊豬於2020年1月1日正式開放進口,但地方與中央不同調的風波仍尚未歇止。本週政治人物週聲量榜名次快速竄升的人,政務委員羅秉成因為放話基層公務員執行自治條例「將送懲戒」,引來各界批評,台中市長盧秀燕要中央放過基層「由縣市首長承受」,新北市長侯友宜力挺基層「我當後盾」,聲量也雙雙創下區間新高。

政委羅秉成不准禁萊劑 「送懲戒」一說挨批

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針對萊豬中央與地方不同調的規範,行政院趕在萊豬上路前的最後一天,宣布各縣市的自治條例牴觸中央,地方的零檢出條例通通無效。政務委員羅秉成更希望地方不要為難基層公務人員,否則若仍執意執行零檢出只能依法辦理「送懲戒」,此番言論立刻引起各界批評是「自比大法官」、「大清帝國」、「豬隊友」等。

就連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新年談話中,談及政府處理萊豬的議題「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羅秉成強硬逼迫全民吃萊豬的說法,也讓蔡英文的「謙卑說」遭網友狠酸「蔡英文重新定義謙卑二字」、「謙卑的要你吞萊豬囉」、「謙卑地宣布自治條例無效」。

羅秉成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在法界也出面澄清打臉中央無權懲戒地方官員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隨後也立刻改口,表示仍然尊重地方政府申請釋憲或提出行政訴願,希望地方政府別為難公務員執行沒有效力的自治條例,但澄清行政院沒有說要主動執行懲戒。羅秉成週聲量7,569筆,排行網路口碑政治人物榜第16名。

力挺基層公務員 盧秀燕「縣市首長承受」聲勢漲

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長酈英傑拜訪台中市府時,盧秀燕抓住機會表示台灣人不接受萊豬的民意,雖然有不少網友拍手叫好,但也因此掀起一連串的政治效應,甚至在2020年底,12月31日美國在台協會發布的2020年度回顧影片中,酈英傑與六都市長的合影獨缺盧秀燕,引起外界的聯想。

這次針對羅秉成說要懲戒公務員的說法,盧秀燕仍堅定反萊豬的立場,不僅力挺地方基層,反過來要求中央才不要為難基層公務員「放過他們,由決策的縣市首長承擔」,另外2021年元旦就大動作帶隊稽查各大賣場,向業者宣導應清楚標示來源的舉動,宣示市府瘦肉精零檢出的立場也引起討論。週網路聲量18,390筆,排名第8名。

侯友宜防疫超前部署 萊豬進口防國產豬漲價潮

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防疫工作再次超前部署,因應英國變種病毒的入侵,最早宣布取消新北耶誕城戶外集會活動,往年會延續到新年的耶誕城意外提前熄燈,雖然有不少民眾對此感到惋惜,但也贊同侯友宜避免造成防疫漏洞的作法。萊豬進口的爭議上,新北市仍堅持標示豬肉產地的作法,要求讓民眾能夠有選擇的權利,同時針對國產豬便當漲10元的情況,也特別去瞭解情形,緊盯國產豬是否有趁勢漲價的趨勢。

此外因國民黨部近日公布一份年度10大熱門社群人物,去年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入總統大選,帶來不少臉書互動而榮登寶座,也引發網友將其中只排在第5名旦六都首長滿意度第1名的侯友宜,與網路人氣冠軍的韓國瑜相比較,甚至有網友酸「國民黨的第一名被罷免耶」。侯友宜週聲量19,676筆,排名第7名。

挺萊豬搞烏龍 蘇貞昌稱台灣豬是「松阪豬」

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連日大力宣傳萊豬進口政策,甚至為了降低人民擔憂對國產豬造成的衝擊,在品嚐台灣豬國民美食的行程後,脫口而出「台灣豬將來會像松阪豬、神戶牛」一番話,立刻被網友酸「松阪豬不是部位嗎」、「昔有鹿茸,今有松阪豬」。蘇貞昌週網路聲量44,921筆,排名第5名。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其他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新聞來源:網路溫度計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