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再爆衝突 至少一藏裔士兵喪命

中印邊境再爆衝突 至少一藏裔士兵喪命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中印兩國軍隊再次於喜瑪拉雅山邊境發生衝突,而根據法新社報導,一名印度特別邊防部隊成員不幸於衝突中喪命,這也是過去48小時雙方爆發衝突以來的首起死亡案例。

兩國於6月曾在邊境爆發持續性的軍事衝突,當時有至少20名印度士兵喪命。印度與中國互相指控對方於上周六 (8月29日) 與周一 (8月31日) 意圖越過在拉達克地區的非官方邊境,並藉此來擴大其領土範圍。

雖然雙方都未公布正式傷亡數據,但是西藏流亡議會成員朗傑多卡(Namghyal Dolkar Lhagyari) 周三 (9月2日) 向法新社表示,一名藏裔印度士兵於周六晚上在雙邊衝突中喪命。她説,印度的特別邊防部隊當中,有許多反對中國進入家園的西藏人,而其中一名成員在衝突中也受了傷。

中印兩國互相指責

中印兩國互相指控對方挑起最新一波的衝突。印度國防部長表示,中國部隊上周六起在邊境地區發動挑釁意味濃厚的軍事行動,意圖藉此改變邊境現狀。中國解放軍則說,印度周一的行動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並要求印度立刻撤離軍隊。

印度外交部周二則是指控中國為最近一波衝突的始作俑者,強調解放軍部隊嘗試搶佔以往被印度視為領土的山丘,而印度部隊被迫採取手段來增強人力,阻止中國解放軍單方面的改變了中印邊境的現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9月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則說,印軍破壞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中印邊界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區及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再度緊張。

她説:「印方行徑嚴重侵犯中方領土主權,嚴重違反兩國相關協定協議和重要共識,嚴重破壞邊境地區和平安寧。這與雙方一段時間以來推動現地局勢緩和降溫的努力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印方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行為,立即撤回非法越線人員,立即停止任何導致局勢升級和復雜化的舉動。」

美國國務院在中印兩國於48小時內傳出兩起爭端後,也表示美國目前正密切關注此事,呼籲雙方以和平的方式解決衝突。

楊威廉/鄒宗翰 (路透社、法新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