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上發現潛在的生命跡象

金星上發現潛在的生命跡象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週一(9月14日),天文學家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雜誌上宣布在鄰近地球的金星上發現了潛在的生命跡象。

位於夏威夷和智利的科學家透過望遠鏡發現了含有磷化氫的雲層,而磷化氫在地球上是與生命有關聯的有毒氣體。

研究的共同作者,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天文物理學家戴維·克萊門茨(David Clements)表示:"這項發現還只是間接證據,還無法證明真的有生命存在,但是空氣中明顯飄散著堇青石(cordite),這可能暗示著某種東西。"

盡管克萊門茨推估了金星存在生命只有約10%的可能性,他對這種可能性仍感到興奮。

在地球上,磷化氫氣體是一種工業過程的產物,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用於化學戰。同時它也是某些動物和微生物在某種未知過程中產生的氣體。

克萊門茨解釋,人們發現磷化氫存在於"池塘底部的淤泥,獾等某些生物的腸子中,或是成堆的企鵝糞便中。"

地獄行星-金星

金星是一個荒涼的星球,表面溫度高達華氏800度(攝氏425度),並且缺水。

但是,天文學家解釋說,在地表以上30英裡(48公裡)處,厚厚的二氧化碳雲層冷卻至室溫左右,並包含帶有少量水滴以及大部分的硫酸。

研究人員推測,潛在的生命很可能是那些酸性水滴中存在的單細胞生物。

休斯敦月球與行星研究所的行星地球化學家賈斯汀·弗裡伯托(Justin Filiberto)認為,金星上的磷化氫氣體的另一種可能解釋是火山活動。對於這個發現,他說:"我並不懷疑,但我很猶豫。"

華盛頓行星科學研究所的天文生物學家戴維格林斯潘(David Grinspoon)表示:"我很興奮,但我也很謹慎。我們發現了一個令人鼓舞的跡象,我們一定會採取後續行動。"


美國宇航局NASA目前正在考慮自1989年以來首次前往金星執行任務。


楊宇/達揚(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