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起訴中國駭客 批北京提供犯罪溫床

美起訴中國駭客 批北京提供犯罪溫床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司法部官員周三(9月16日)起訴5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以駭客身份攻擊美國和海外100多家公司和機構,其中包括社群媒體和遊戲公司,以及大學和電訊商。

在公布的三份相關起訴書中,美國官員們揭露了一個大規模的駭客計劃,目標鎖定各商業部門和學術界。這項計劃由一個總部設在中國的集團進行,稱為APT41。

5名在逃中國公民分別是譚戴林、張浩然、錢川、付強、蔣立志,年齡在35到39歲之間。他們都是APT41的成員。美國聯邦調查局已對他們發出實名通輯。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 (Jeffrey Rosen)說,5名中國被告中的一名告訴他的伙伴,自己與中國國家安全部關系非常密切,會受到保護,「除非發生非常大的事情」。他還對伙伴表示,不要對中國國內目標下手。

檢察官說,另外2名被控與他們合謀的馬來西亞商人本周在馬來西亞被捕,現在面臨引渡程序。起訴書提到,這2名商人透過入侵美國和國外電子遊戲行業的電腦牟利。

羅森批評中國政府未能瓦解黑客犯罪並追究黑客責任。他說:「理想的情況下,我會感謝中國執法部門在此事中的合作,5名中國駭客現在已經被拘留,等待審判,但不幸的是,近年來的記錄告訴我們,他們選擇了一條不同的道路,只要這些駭客有助於實現其竊取知識產權和扼殺自由的目標,他們就會為這些網絡犯罪分子提供安全的環境。」

黑客疑為中共代理人

網絡安全公司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已經對該組織進行了追蹤調查,該公司稱這些駭客犯罪類型廣泛,並成功結合相關間諜行動。

這些駭客使用一系列戰術,包括設法入侵軟件供應商的網絡,修改源代碼,並對這些公司的客戶做進一步攻擊。

美國司法部沒有直接說駭客受雇於中國政府。但相關官員表示,他們可能是為中國政府服務的代理人,因為他們鎖定的一些目標,包括民運人士和台灣一所大學的學生,看來都不是為了獲利,而是符合中國政府的利益。

目前這些案件是在哥倫比亞地區立案。美國代理檢察官謝爾文(Michael Sherwin)說:「一個以牟利為目的的駭客不會駭掉一個民主團體。」他說,這些駭客鎖定的目標,包括一些帶有傳統間諜活動的印記,都指向他們至少與政府有間接聯系的結論。 」

但美國官員也說,有些行為顯然是利益驅動。例如,兩名中國被告被控駭入遊戲公司,獲得數字貨幣,然後在黑市上出售牟利。

美國司法部還宣布,已經查封了被告使用的數百個賬戶、服務器和域名,並與微軟和其他私營企業合作,拒絕駭客繼續使用工具、帳戶和駭客基礎設施。

鄒宗翰/楊威廉 (美聯社等)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