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公平接種疫苗?Covax雄心難實現

讓世界公平接種疫苗?Covax雄心難實現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Covax旨在讓不富有的國家也有公平的機會獲得新冠疫苗。該組織由世衛組織、公私合作組織Gavi和CEPI領銜。後兩個組織都受到比爾·蓋茨基金會的資助。

Covax的目標是在2021年底前買入20億支新冠疫苗,但尚不清楚每人需要注射一支還是兩支。參與該項目的國家既可以從Covax購買疫苗,也可以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免費獲得。

2021年疫苗大部分已售出

但一個早期問題已經出現:一些最富有國家直接與醫藥公司談判,也就是說不需要加入Covax。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和美國沒有加入的意願。

美聯社報道稱,許多富裕國家直接從藥廠買疫苗,甚至在疫苗獲得批准前,以至於2021年疫苗供應的大部分已經售出。

非洲疾控預防中心負責人恩肯加松(John Nkengasong)周四(10月1日)向記者表示:"作為一個有12億人口的大洲,我們仍有憂慮。"他稱贊Covax所代表的團結精神,但表示在分配上仍存在很大的疑問。他說,非洲國家也在直接與醫藥公司會談,並在為疫苗一旦1月或2月到來做准備。

歐盟已單獨簽約購買10億余支疫苗

歐盟為Covax提供了4億歐元資助,但歐盟27國並不會通過Covax來購買疫苗,這被視為對Covax的供給能力並無信心。事實上,歐盟單獨簽署了超過10億支疫苗的購買協定。

9月,Gavi、世衛組織和CEPI宣布,代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國家加入了Covax,但也承認仍有4億美元的資金缺口,需要由政府或其它方面滿足。美聯社看到該組織本周董事會前的內部文件,若資金缺口不能補平,Gavi不會簽署購買疫苗的協議。

本周,Covax的確簽訂了一項大規模的協定,從印度疫苗制造商Serum Institute購買2億支疫苗,不過該公司明確表示,其中一大部分會提供給印度民眾。

到明年年底,Gavi估計該項目還需要50億美元。

Covax執行負責人奧蕾莉亞·阮(Aurelia Nguyen)也表示,在公共衛生領域還從未有類似的嘗試。"Covax是一個雄心勃勃的項目,但這是現有唯一的結束全球大瘟疫的計劃。"

Covax透明度受質疑

但對該組織的有效性和如何運作仍存在質疑。世衛組織執委會成員、歐盟首席疫苗談判代表奧爾(Clemens Auer)博士表示,Covax的透明度嚴重不足。"我們對於疫苗的價格、質量、技術平台或風險都將沒有發言權,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奧爾博士說,世衛組織從未就其疫苗戰略向各國咨詢。他說,世衛組織想要為世界最脆弱的人們先提供疫苗,這個想法是"高貴的",但在政治上卻很幼稚。

作為Covax的組成部分,世衛組織和Gavi請求各國優先為一線醫療工作者、然後是老年人提供疫苗。其目標是為世界上20%的人口首先提供疫苗。

冷藏、第二針、副作用、法律責任--技術障礙不少

但這也面臨一些技術上的障礙。一是,根據Gavi的內部文件,許多疫苗都需要冷藏。再就是,許多疫苗都需要打兩針。其復雜性就包括,如何確保偏遠地區的病人能夠及時接收第二針注射,並且能避免副作用的出現。

此外,還有法律上的憂慮。根據內部文件,Gavi告知各國,醫藥公司很可能會要求不承擔疫苗導致死亡或其它副作用的法律責任。泰國國家疫苗研究所負責人普萊姆西(Nakorn Premsi)博士表示,有關官員正在考慮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條件。泰國迄今僅與Covax簽署了無約束力的協議。

哈佛大學全球衛生代課講師雅敏(Alicia Yamin)預計,貧窮國家可能要到2022年或2023年才能獲得疫苗。

苗子/洪沙(美聯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