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都是在哪裡感染上新冠病毒的?

人們都是在哪裡感染上新冠病毒的?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目前的情況令人擔憂:餐廳存亡面臨危機,展會行業生意被推向墳墓,藝術家和文化工作者不知所措,體育界形容為"災難",德國中產階級警告,成千上萬家公司將遭受"致命打擊"。

根據《明鏡周刊》調查,超過62%的德國人認為有必要采取封鎖措施,但是社會上仍有許多群體認為沒有必要,這可能和過去幾周感染地點的矛盾信息有關。以下我們整理了目前對於新冠病毒感染熱點的相關資訊。

在德國,人們都在哪裡受到感染?

目前德國大多數人都在私人場合被感染。根據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截至10月27日),私人家庭是最常見的感染場所,同樣常見且正在增長的感染區域是養老院和療養院,其次是工作場所。而休閒區域的感染率要少得多,但是休閒場所正受到聯邦和州政府封鎖措施的嚴重影響。

在醫療領域,例如醫院或診所,感染數量是相對可控的,但最近已大大增加。難民營、學校和幼兒園的情況也相似。雖然餐廳、飯店、旅館僅佔德國感染很小一部分,但它們是受到新措施最大打擊的場所之一。

很明顯的,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被感染的風險更小,但這也可能是因為公共汽車和火車上的乘客人數急劇下降。大部分感染區域也發生在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沒有更詳細定義的地方,這些區域被歸類在"其他"。

感染地點與第一波新冠疫情相同嗎?

不一樣,兩者之間存在顯著差異:德國發生COVID-19第一波高峰期時,與私人家庭相比,養老院和療養院有更高的感染率。醫療部門,尤其是醫院以及難民收容所當時是比現在更常見的感染場所。

學校和幼兒園在春季高峰期中並不是主要感染場所,因為當時它們被全面關閉,與這次保持開放的封鎖措施不同。值得注意的是,工作場所在春季高峰期是次要感染地點,但現在卻有更多的感染率。6月份工作場所感染急劇上升,主要是由於屠宰場和季節性工人的群體感染。

與第一波高峰期相比,德國的感染率有所改變,這與當局改變措施也有關,然而唯有等待更多德國當前感染人數的數據,其他原因才會變得更加明確。

學校和幼兒園保持開放,有道理嗎?

盡管公共場所大量停業,德國和法國政府仍決定保持學校和幼兒園開放,這是因為教育對社會具有特殊重要性。

如果單看數字,這個決定似乎是可以理解的。即使學校和幼兒園在感染過程中有一定作用,也相對較小。根據RKI的數據,教育場所僅爆發了幾次。在其他國家或地區也是如此:在愛爾蘭,學校的新冠病毒暴發率不到7%,在西班牙則是6%。這也是因為年輕人受病毒的感染要比老年人少:8月份歐洲感染者中18歲以下的人口比例不到5%。

數據的可信度有多少?

可惜的是,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數據目前意義有限。研究所的統計數據僅記錄造成多人感染的爆發事件,也就是記錄兩個及兩個以上感染者的病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承認:"報告中COVID-19病例總數只有大約四分之一追蹤到傳染源。"

當德國之聲問到德國剩余的75%新冠感染時,羅伯特·科赫研究所表示:"我們實際上沒有更多數據了。"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也無法提供德國之聲有關感染地點的數據。

因此,德國四分之三的感染發生地點沒有被統計。一方面是因為難以將單個病例歸類於特定感染地點,因為某些人在出現症狀之前會保持無症狀幾天,這樣就很難進行追蹤。另一方面,不完整的數據也很難准確應對疫情,而且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德國。不過,至少其他國家的數據也顯示出類似趨勢。韓國的研究也發現,私人家庭是感染的中心,感染新冠的可能性是其他親密接觸者的六倍。一項中國研究表明,私人家庭中的感染比例為69%。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