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改變全球化模式

新冠疫情改變全球化模式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全球貿易正逐漸復甦並幫助世界經濟重新站穩步伐。這是DHL和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週四共同發布的2020全球連通性指數(GCI)的核心信息。疫情期間的社交限制以及封鎖措施導致人流大幅減少,同時推動了“全球數字化”。

報告作者依據現有數據進行了廣泛分析,找出了全球化繼續進行的模式。紐約大學學者、報告作者奧特曼(Steven Altman)和巴斯蒂安(Phillip Bastian)在這份DHL第七次發表的GCI報告中針對169個國家及地區的國際貿易、資本、訊息和人員流動做出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與2019年相比,2020年的全球連通性明顯減弱。新冠疫情導致的社交距離、邊界關閉、旅遊限制以及空中交通的暫時停擺都留下了深刻的軌跡。儘管如此,報告作者並不認為全球連通性指數會跌落到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水平。原因是“貿易和資本流動已再次展開,國際數據流動甚至在疫情中高度獲益,因為人際間以及跨境交流已經轉向數字化。”

這波全球數字化的主要推動力包括網路數據流量、電話、視頻會議和電子商務,其使用量大幅上升。

全球化止步?一派胡言!

報告作者奧特曼強調,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全球的經濟及社會生活,但國家之間的基本聯繫依舊密切。“我們的研究顯示,儘管疫情改變了國家之間的聯繫的方式(至少暫時如此),但2020的全球化並未崩潰。”

報告也分析了如果關鍵貿易聯繫如發生崩潰將存在哪些風險。奧特曼認為,新冠疫情的經驗更清楚地表明,未來的國際連通必須更有效率。他強調:“強化全球連通性能有助於世界更快擺脫新冠疫情,因為那些與國際流動的連通性更好的國家,往往會有更強的經濟增長。”

國際貿易蓬勃發展

根據聯合國最新預測,2020年的出境旅客將減少70%。國際旅旅遊最早可能要在2023年才能重回危機前的水平。

此外,新冠疫情爆發的這一年也嚴重影響資金流動:據聯合國預估,評估企業在國外的採購、建設和再投資活動的外商直接投資指數(FDI)今年可能回落30%至40%。

但GCI報告所評估的貿易流量卻驚人的良好。“經歷了疫情初期的大幅衰退後,國際貿易表現出強勁的復甦,仍舊是全球經濟不可或缺的支柱。”

最新的集裝箱吞吐量指數也證實了全球貨物流動的復蘇:自數月前開始,德國RWI經濟研究所和海運經濟與物流研究所(ISL)每月的統計數據都呈現上升趨勢,九月更創下歷史新高。RWI經濟專家施密特(Torsten Schmidt)指出:“集裝箱吞吐量顯示,全球貿易繼續強勁增長。目前甚至超越新冠危機前的水平。”RWI/ISL的集裝箱吞吐量指數是一項重要的經濟前期指標,反映了75個國際重要集裝箱港口的發展情況。

張筠青/李魚(Deutsche Post DHL、RWI)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