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貿易順差巨大 川普對華貿易政策失敗?

中國去年貿易順差巨大 川普對華貿易政策失敗?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首季因新冠瘟疫爆發而採取嚴格停擺措施導致一度降溫後,中國出口貿易從第二季度起因基本控制了疫情發展、經濟活動逐步恢復而強勢回升。

4年前入主白宮後,川普把減少對華貿易赤字作為其優先政策,與北京達成階段性協議。根據該協議,中方承諾從美進口大豆等更多商品。

然而,統計數字顯示,2020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上升7.1%,達到3169億美元。與2017年的2658億美元相比,增加了14.9%。

此前年份的數據則是,2017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同比上升13%,達2758億美元。2018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同比上升17.2%,達3233.2億美元。2019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則同比下降8.5%,為2958億美元。

當年,川普曾舉順差數據印證他關於中國在貿易中採取不公平手段、扼殺美國就業機會的指控。

去年第一季度,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因新冠瘟疫而致經濟活動一度停擺,但隨著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逐步走出停擺狀態,人們又重返工作崗位。

2020年,中國出口總額增長3.6%,進口減少1.1%。但去年12月,進出口增長率均高於預期,分別為6.5%和18.1%。

經紀公司Axi 首席戰略師英尼斯(Stephen Innes)指出,隨著大流行瘟疫在中國被控制,該國工廠和出口企業比其它多數國家都更早重返常態,使得中國能更好地滿足全球之需。

根據中國有關部門公布的一項統計數字,上月,該國貿易順差達780億美元。分析家指,這“已是、或接近於最高水平”。

中國海關總署發言人李魁文週四(1月14日)在記者會上稱,疫情之下中國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也創歷史最好紀錄。外貿明顯好於預期,充分體現了中國外貿的強大韌性和綜合競爭力。他指出,防疫物資、“宅經濟”相關產品熱銷,有力支撐了中國出口復甦。這些產品中包括口罩、醫療器械、藥品、電腦和家用電器。

荷蘭安智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靄媱(Iris Pang)對法新社表示,中國出口呈現強勢的主要原因在於,大多數國家的出口商去年都因新冠受困,導致對中國的訂單增加。談及對美貿易順差,她指出,美國的新冠限制措施也嚴重打擊了出口能力。她強調,由於疫情,某些商品價格下跌,減少了從中國進口商品的成本。她認為,中方將繼續履行與美達成的商貿交易,滿足美方的需求。

野村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師陸挺向法新社指出,去年12月,中國從美國的進口同比增長45%,表明北京致力於履行雙邊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所作出的承諾。

在川普政府任內,主要由於貿易戰,美中雙邊關係處於惡化狀態,華盛頓對中國商品課以巨額懲罰性關稅,中方則採取反制措施,你來我往,互不相讓。

不過,陸挺認為,2021年上半年出口總體上會繼續增長,原因是,由於爆發新一波新冠疫情,全球各地對保護設備和居家工作用品的需求增加。

然而,美國政府貿易代表賴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本週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對川普行政當局向中國進口商品徵收巨額懲罰性關稅的政策作了辯護。他說,總統“改變了人們對中國的思考方式”。

凝煉/苗子(法新社)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