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的希望:挪威發現稀有礦產

歐盟的希望:挪威發現稀有礦產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瑞士人武姆澤(Michael Wurmser)曾是一名銀行家、投資者和戰略顧問,直到他遇到來自挪威的新商業伙伴。他們提出購買五項許可證用於開採挪威一個利潤豐厚的磷酸鹽礦床,該礦藏此前已引起挪威大學和挪威地質調查局(NGU)的注意。

起初聽起來並不特別的東西,卻成了歐洲最激動人心的發現之一,同時吸引了歐盟和中國的注意。武姆澤的公司聲稱發現了世界上最大的磷酸鹽礦床,估計磷礦石儲量為至少700億-800億噸。

磷酸鹽、釩和鈦

武姆澤和其合夥人於2018年在英國成立了Norge Mining公司,主要由來自瑞士和德國的投資人出資,並開始在挪威西南部人煙稀少的達拉內(Dalane)地區採集土壤樣本。

除了磷酸鹽,該公司還發現了另外兩種重要的礦物:釩和鈦。釩具有被稱為"未來原材料"的潛力:目前,全球已開採的釩中約有十分之一用於生產高性能電池。

釩電池的性能遠優於廣泛使用的鋰離子電池:它的充放電速度更快、壽命長很多、而且它的可回收性也更強。鈦在鋼鐵工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而磷酸鹽則是生產化肥不可缺少的原材料。

通過從直升機上進行電磁測量,整個礦體的3D圖於2019年誕生。起初,Norge Mining公司預計原材料只蘊藏到300-400米的深度。但通過試鑽和實驗室檢測,目前的已知成礦深度達到至少2200米。Norge Mining公司甚至希望可以達到4500米。

武姆澤向德國之聲表示,起初,公司並沒有預料到礦藏會有如此"巨大的規模"。同時,Norge Mining表示,它目前擁有46個許可證,開發面積約420平方公里,相當於巴黎面積的4倍左右。2012年,挪威地質調查局估計該礦床的價值約為300億歐元,而當時該調查局以為其成礦深度僅達到100米。

受 Norge Mining 的委托,英國SRK咨詢公司於2020年底在地質鑽探後計算出,該礦床約有磷礦石儲量700億至800億噸。Norge Mining宣布,該礦藏將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磷礦石儲量,領先於摩洛哥的約500億噸和中國的30億噸。而且這只是保守的估計,因為目前的儲量只計算到1500米左右的深度,武姆澤如是說。

此外,應該還有約35億噸的礦石,其中儲有245萬噸釩。Norge Mining尚未提供有關鈦儲量的信息。據該公司介紹,獨立實驗室發現礦岩中的有價值原料濃度高於平均水平。

歐盟的"關鍵原材料"

挪威的巨型礦藏也引起了歐盟的興趣:磷酸鹽、釩和鈦被歐盟委員會於2011年列入"關鍵原材料"清單。該清單包含約30種稀土和其他礦物,這些原材料對歐洲經濟和氣候政策至關重要,但其中大部分必須依靠進口。 而大多數情況下,進口的選擇性較少而且不無風險。例如,在中國的新五年計劃中,該國明確保留因自身需要而限制稀有原材料出口的權利。

據估計,目前歐盟進口的上述三種原材料,60%以上來自中國,20%來自俄羅斯,其餘從哈薩克斯坦、摩洛哥等非洲國家獲得。歐盟的需求量很可能還會增加:根據德國之聲從位於柏林的歐盟組織EIT RawMaterials獲得的數據,到2030年,僅釩的需求預計就會增加58%。

歐盟希望通過"歐洲原材料聯盟"(ERMA)來降低供應瓶頸的風險。布魯塞爾表示,該倡議得到了160多家公司的支持,旨在使歐盟的原材料供應鏈 "盡可能有韌性"。Norge Mining也支持歐盟的這項倡議。

然而,該公司並沒有具體說明未來的礦山會向歐盟供應多少釩、鈦和磷酸鹽。該公司解釋說,這還為時過早。目前仍在進行提取原料的準備工作。據武姆澤介紹,相關工作每月耗資約100萬歐元,主要用於鑽探。預計實際開採最早要在5年後才會開始。到目前為止,歐盟也並不認為關鍵原材料會立即短缺。然而,德國執政黨基民盟的經濟委員會等卻已經呼籲要儲備關鍵原材料。

石油出口的替代品

歐盟委員會也向德國之聲證實了與挪威當局就關鍵原材料的會談。挪威不想再依賴石油,正在尋找替代方案。稀有原材料的開採可以成為挪威出口的一大支柱。 礦藏所在的埃格爾松(Eigersund)市市長斯坦格蘭(Odd Stangeland)向德國之聲表示,該地區對這一礦藏的發現感到非常高興。埃格爾松很小,約有25000名居民。但斯坦格蘭說,當地居民主要希望能夠可持續發展。當地政府和Norge Mining保證在開採過程中達到最先進的環境標準。

首都奧斯陸也很看重該項目。現有的一條公路需要改道,以繞開未來的礦山。挪威交通部長哈萊德(Kunt Arild Hareide)向德國之聲證實,正在討論相應的計劃,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該部估計,改道將額外耗資3.3億歐元。武姆澤則表示,從未來的收入來看,這是一個相對較小的數額。他稱達拉內礦藏是一個"跨代項目",並認為,那裡具有戰略意義的礦產可以開採100多年。

Norge Mining還強調了歐洲客戶的優勢。除了可以保證採礦的環保標準,歐洲客戶的運輸路線也比較短。目前據業內人士介紹,歐盟附近尚未發現類似的大型安全礦藏。

"每十天會接到一個來自中國的電話"

武姆澤介紹,這一切都始於商業交易,但現在卻也已經關乎政治。不僅歐盟在密切關注這個項目,中國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Norge Mining的這位創始人表示,經常有中國國有企業與他的公司接觸。

"每隔十天就會接到一個來自中國的電話",武姆澤補充道,他感覺中國人有一種不言而喻的企圖:希望最好能收購他的公司。但這對他來說是不可能的:"我們只把他們當成買家。"

而歐盟則被Norge Mining視為合作夥伴。武姆澤指出,我們眼前有到2050年實現氣候中立的共同目標。如果沒有綠色技術和通過負責任的採礦獲得的關鍵原材料生產的長效電池,就不可能實現氣候目標。挪威的礦藏可能就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Mikhail Bushuev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