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片公司挖角台灣人才 商業洩密引憂慮

中國芯片公司挖角台灣人才 商業洩密引憂慮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檢察機關調查指,中國芯片公司比特大陸(Bitmain)涉嫌通過兩家台灣公司非法挖角數百名台灣高科技研發人才,此事件引發外界關注人才挖角對台灣企業營業秘密的威脅。

台灣新北地方檢察署週二(3月9日)表示,這家以設計比特幣礦機芯片著稱的公司通過共同投資一家新創公司,與台灣芯片設計前研發人員合作,由台灣研發人員出任中國新設公司董事長,並組成挖角團隊,在台灣私設大型研發中心。他們以2倍以上的年薪,在過去三年挖角了數百名台灣研發人才。

涉案的19名台灣人因涉嫌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又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遭台灣法務部調查局搜索,該條例規定:「大陸地區之營利事業,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並在台灣地區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不得在台從事業務活動。」

台灣寰瀛法律事務所策略長黃國銘接受德國之聲采訪時說:「《兩岸人民關系條例》只是一個辦案的開端,但是它後面還有很多故事,比如這些人挖角有沒有違反《營業秘密法》?我覺得這才是對檢察官來講的一個大寶庫。」

該檢察署在週二發布的新聞稿中指,中國積極以高薪誘惑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這讓高科技人才及技術保護成為台灣經濟政策的重要議題。

中資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 目標是營業秘密

中美科技戰開打後,中國更大力發展半導體。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上週五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說,中國要將「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朱華榮也提出建議,認為應積極推動中國芯片產業化以維護供應鏈安全。

當中國計畫在半導體領域急起直追,台灣同步留意人才流動對台灣高科技產業造成的影響。

「我相信會有很多(中國企業通過挖角竊取台灣營業秘密)這樣的情況,因為畢竟這樣可以省非常多的(研發)成本。」台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前檢察官丶寰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郭維翰對德國之聲說。

他說,過去許多中國企業直接將台灣人挖角到中國,但由於近年許多台灣工程師不願意離鄉背井,一些中國企業乾脆想辦法在台灣租辦公室,甚至打著新創公司的名號,就近吸引台灣人才。

類似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2016年,中國上海明遨科技就以總經理職位與雙倍薪水挖角台灣芯片公司聯詠的一名主管,該主管於離職前取得聯詠機密資料,並挖角三名同事跳槽到他以配偶名義在台灣台元科學園區所成立的公司。該主管要求這些聯詠前員工協助重制聯詠公司的機密資料,並洩露給明遨科技,之後他們因涉嫌違反《營業秘密法》遭起訴。

台灣的營業秘密法專家丶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台灣的人才自己要想清楚你到底去(這些中國公司)是為什麼,它並不是要讓你在公司裡面有一個什麼發展,它其實要的就是你偷過來的東西。」

林志潔分析中資挖角的三個層次,她說中國企業從早年侵害台灣智慧財產權丶仿製台灣電子業產業鏈的下游產品,接著轉向挖角人才,現在則進一步直搗研發基地丶直接捐助大學實驗室。

她提醒,台灣的教育部與科技部應針對大學校園和實驗室進行防備,「現在的戰爭就是在這些地方。」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李玟儀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