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就香港問題表"嚴重關切" 中方斥"顛倒黑白"

G7就香港問題表"嚴重關切" 中方斥"顛倒黑白"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我們呼籲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及其法律義務,尊重《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基本權利和自由。我們也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重建對香港政治機制的信心,結束對那些倡導民主價值觀的人、捍衛權利和自由者的無端壓迫",七國集團(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日本)外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3月12日在這份聯合聲明中說。

聲明也指出,針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方案以及大規模逮捕民主派運動人士,"破壞了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高度自治,這一改革方案還將扼殺政治多元化",並呼籲中國當局"應該信任香港人民、他們會為了香港的最佳利益而投出選票"。

"針對不同觀點的討論而非噤聲,是確保香港繁榮與穩定的途徑",聲明說。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就此發表推特,敦促中國"尊重香港人民的自由與權利"。

中國全國人大3月11日表決通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進一步減少香港立法機構的民主代表權,並引入機制審查候選人對中國政府的忠誠度。

在G7外長聯合聲明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發表聲明,批評了中方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正值中美高層會晤前夕:按照計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於3月18日和19日在阿拉斯加會晤,探討諸多問題。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嚴詞回應

對於西方的批評聲音,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週六(3月13日)做出回應,要求外部勢力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並稱"任何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徑都是痴心妄想"。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針對少數西方國家單獨或聯合發表所謂聲明,詆毀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發言人13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這位發言人還表示,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具有堅實的政治和法治基礎,得到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擁護,並強調"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絕不是要不要民主、自由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同時再次指責"少數西方國家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顛倒是非黑白、充斥雙重標準,是包庇縱容反中亂港分子"。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王凡(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