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法」更具侵略性 我學者研析受矚

中「國防法」更具侵略性 我學者研析受矚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在去年底修訂國防法,在今年1月1日生效,首次將「發展利益」入法,學者分析,這讓解放軍的對外侵略性更為明顯。而我國軍方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駐研學官林政榮,針對中國修訂國防法的研析報告,也在刊載後被翻成英文,刊登在印度媒體,受到印度政經學界的重視。

不只派兵,正在南海海域演習,中國相隔11年,去年底再度修訂「國防法」,今年1月1日正式上路。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針對美國可能選後美中持續會對抗,那為這個東西做準備的這樣的一個法案。」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說:「中國解放軍他們進行軍改,是整個配套的一環,習近平的第二個目標,就是所謂的以法治軍以法用軍,所以國防法是在這樣背景下去進行調整的。」

國防法是中國所有軍事法律的母法與建軍根本,這回修法「發展利益」,首次被寫進法條,更一共出現四次,引起各界關注。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所必要的不管是資源或者是工業,以及他那個產業在往上發展中間的卡脖子,關鍵必要的舉措等等,跟領土非相關,但是會從海外的行動有關的時候,也有可能會成它要去處理的一些問題,表示說(解放軍)它對外的進取性,擴張性和侵略性的傾向會變得更為的明顯。」

而我國軍方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駐研學官林政榮,針對中國修訂國防法的研析報告,不僅被翻成英文,還登上印度媒體ANI,被印度雅虎新聞平台轉載分享。

報告中還大膽預測中國修改國防法,是提前為2022年20大布局,習近平仍繼續穩坐20大中共領導者地位,集更多權力與頭銜於一身,但學者看法不同。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說:「國防法這個只是完備,整個軍隊改革裡面的一塊,對於說習近平是不是要,就是要換屆連三任這個部份的關連性並不大,他這個以錢袋子穩固槍桿子的用意,會是更為積極的。」

就怕中國新版國防法生效,牽動區域局勢改變,也讓中國周邊國家,緊盯解放軍的一舉一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