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前主筆被捕 立場新聞下架評論文章

《蘋果》前主筆被捕 立場新聞下架評論文章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根據多家港媒報導,在香港《蘋果日報》24日因資產被凍結,被迫宣布停止營運後的數天,香港警方27日晚間再次於香港國際機場逮捕前《蘋果日報》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筆名:盧峰),他也成為香港警方以國安法名義對付《蘋果日報》的一系列行動中,第七位被當局以違反國安法名義逮捕的《蘋果日報》人員。

《香港01》在報導中指出,馮偉光是在准備離港赴英國時,遭國安處的警察以「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名義拘捕。報導表示,馮偉光在28日凌晨在雙手被反扣的情況下,被押往沙田的一個警方單位進行搜查。

香港警方隨後也證實27日晚間在機場逮捕一名57歲男子,稱他與壹傳媒集團的拘捕行動有關。警方說,該名男子正被扣留調查,他們也不排除逮捕更多人。

消息傳出後,香港記者協會也發布聲明,強烈譴責香港警方再次對新聞工作者展開行動,並要求警方立即交代事件。記協指出,這是繼上週港警逮捕《蘋果日報》主筆李平後,第二次逮捕該報撰寫評論文章的前員工。

記協重申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當香港連文人的筆桿都容不下時,將很難再被視為國際城市。記協還說,近日一連串對媒體發動的逮捕,已近乎葬送了香港的新聞自由,他們呼籲警方跟港府「以理服人」,交代這些媒體工作者被捕的理據,不要讓「無關新聞自由」這樣的說法成空話。

立場新聞暫下架評論文章自保

同一天,香港的網路媒體《立場新聞》在其臉書頁面發布公告,表示為了保障其支持者丶作者及編採人員,降低各方風險,該網站決定將今年5月與之前刊出的博客文章丶轉載文章與讀者投稿等評論文章,全部暫時下架,在與作者確認繼續刊出的意願跟風險後,再考慮合適的安排跟重新刊出。

《立場新聞》也寫道,他們會持續備份網站內容,若作者有需要,可以與該網站索取文章檔案。《立場新聞》編採的新聞丶特寫丶專頁與影像都會維持不變並繼續更新。

另一方面,為了避免《立場新聞》若遭政府打壓時浪費支持者的捐款,該網站表示將盡快採取措施,暫停接受贊助,並呼籲支持者現時把考慮給《立場新聞》的贊助,轉投給其他獨立且堅持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媒體丶自由記者或評論人。

《立場新聞》在聲明中指出,他們目前的財務狀況大約還能應付接下來9至12個月的開銷,並說若往後他們有需要,會再次尋求港人的支持。此外,該網站母公司8位董事中的6位董事在接受建議後,已辭去董事職務,其中包含知名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與歌手何韻詩。另外兩名董事蔡東豪及鍾沛權則留任。

在《立場新聞》持續維持運作的情況下,他們為了保障同事,在5月已終止入職半年以上員工的聘雇合約,以高於法例要求的補償額結算了年資,並以不低於原本的條件簽署新合約重新聘用。該網站表示,大部分員工都留職,繼續如往常工作。

(綜合報導)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