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收購恐影響國安 英國首相出手干預

中資收購恐影響國安 英國首相出手干預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英國首相強生週三 (7月7日)表示,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將審查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收購英國200毫米晶圓廠商NWF(威爾士新港晶圓廠)一案。但前一天,強生的發言人才告訴記者,政府決定「在這個時候進行干預不合適」。

強生在一個立法者小組的提問中,回應表示,將對這項收購案進行調查。他對議員們說:「我已經要求國家安全顧問注意一下。」

強生表示:「我們必須判斷他們製造的東西,對中國來說是否真的有知識產權的價值和興趣,以及是否真的有安全影響。」不過根據路透社報道,強生同時強調,不想因為「反華」趕走所有的中國投資。

荷蘭安世半導體是中資企業聞泰科技(Wingtech)的全資子公司,而據長年追蹤中資海外收購的荷蘭數據咨詢機構Datenna的調查,聞泰科技的近30%股份有中國官方背景。

在倫敦和北京的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英國對中國公司海外投資的審查日益嚴格。雖然7月5日完成交易的安世半導體沒有透露任何財務細節,包括收購價格,但根據美國電視頻道CNBC報導,安世半導體斥資6300萬英鎊(8700萬美元或7400萬歐元)收購。在全球半導體短缺的時候引發各界關注。

美國帶頭拒絕中國科技

這筆交易案再次引發了中國在世界各國推進具有戰略意義行業的討論。與中國摩擦不斷的西方國家不斷提高警覺。

比如說,華盛頓將華為稱為安全威脅,禁止該公司進入巨大的美國市場,切斷其全球供應鏈,並向盟國施壓,要求禁止或從其國家電信系統中移除華為設備。倫敦也在去年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英國超高速5G寬帶網絡的鋪設。

(法新社、路透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