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反覆封鎖又解封 民眾恐防疫疲勞

各國反覆封鎖又解封 民眾恐防疫疲勞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英國

台灣從13日開始「微解封」,民眾都很期待,但疫情變化多端,就怕解封後,疫情又反彈。其實,世界各國都有類似經驗,像是法國,好不容易疫情趨緩,才剛剛解封,就有印度變種病毒,快速擴散,現在已經占了新確診病例的40%,疫情恐怕捲土重來。另外像英國,也是反覆封鎖3次,民眾早就防疫疲勞。

全球疫情爆發一年半,一下封城一下解封,已經成為日常,疫情曾經一度失控的英國,去年3月首次封城2個多月,到了年底,英國變種病毒肆虐,今年1月英格蘭進入第3次封城,持續到現在,民眾早就防疫疲勞,統計發現,第1次封城,乖乖待在家的人比較多,當時大眾運輸量減少85%,這次封城後只有減少約56%,英國首相強森說:「如果我們接下來幾週不能解封,夏天都來了學校也放假了,我們就要問問自己,我們何時才能回到正常生活。」

現在儘管有印度變種病毒威脅,英國首相強森還是打算在7月19日全面解封,即使全英國已有86%民眾,施打第1劑疫苗,64%完成2劑接種,這次解封後,能不能順利回歸正常生活,還是未知數。

同樣封城過3次,6月已經解封的法國,現在就面臨第4波疫情危機,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說:「過去1週新確診病例又開始上升,過去7天增加了20%。」印度變種病毒快速擴散,已經占法國新確診病例的40%,才剛解封會不會又要封鎖,4月中每天平均超過42000例確診,6月底大幅降到每天只有1800例,沒想到解封之後,又上升到2500例,而且正在快速增加。

日本東京也有類似情況,6月底才剛解除,第3次緊急事態宣言,疫情再度升溫,12日要進入第4次緊急事態宣言,封鎖反反覆覆,許多民眾早就不當一回事。

而在馬來西亞,今年5月疫情大爆發,原定6月底解除全國封城,卻突然宣布,無限期延長封鎖,不過確診數字不減反增,原來馬國政府在封城前,發出12萬張營業證給企業,沒拿到的工廠也偷偷營業,群聚感染跟著來,馬來西亞警方說:「我們發現最近的問題是,最近很多人不遵守設下的SOP。」老百姓也想盡辦法出門,買個東西多跑幾趟,就想呼吸自由的空氣,解封封鎖反反覆覆,何時才能真正邁向自由,沒人說得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