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混合接種不單是權宜之計?

新冠疫苗:混合接種不單是權宜之計?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於2021年1月批准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新冠疫苗後,最初對這種疫苗的接種沒有設限。然而研究人員隨後發現,在極個別情況下,尤其是在年輕女性中,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導致腦靜脈血栓風險增加。因此,4月1日,德國常設疫苗接種委員會(Stiko)建議,只有60歲以上的人應該接種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 這意味著大量接種完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的人需接種輝瑞(Pfizer)/BioNTech(又稱BNT)疫苗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作為第二劑疫苗。現在,德國的所有成年人都可以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前提是他們從醫生那裡了解過相關風險。

然而最新的研究表明,混合接種疫苗可能不僅僅是權宜之計。

英國研究:混合接種比僅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好

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先接種一劑阿斯利康疫苗,四週後再接種一劑BioNTech/輝瑞疫苗的人比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產生了更多的抗體。即使混合接種疫苗的順序相反,仍然比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的效果更好。而兩劑都接種BioNTech/輝瑞疫苗的研究參與者產生的抗體最多。

以上是混合疫苗(Com-COV)研究的結果。這項研究中,830名50歲以上的志願者混合接種了疫苗。每個人兩劑疫苗的相隔時間大約為四週。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斯內普(Matthew Snape)教授介紹,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在抗擊新冠病毒方面仍有意義:“我們已經知道,標準的疫苗接種方案對於重症和需入院治療的情況都非常有效,對抵抗德爾塔(Delta)變種也有效果。”

在英國,兩劑新冠疫苗接種的間隔時間通常為8至12週,而不是像Com-COV研究中的4週。斯內普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的團隊將在本月發表間隔12週的混合接種疫苗的結果。

德國研究:混合接種比兩次接種同一疫苗更有效

德國薩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先接種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然後再接種BioNTech/輝瑞疫苗的人比接種兩劑相同疫苗的人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

那麼,現在是時候全面推廣所謂的混合接種疫苗方案了嗎?還不是。

初步結果

截至目前,Com-COV的研究結果提供的只是預印本,這意味著尚未經過獨立研究人員的審查(所謂的同行評審過程)。薩爾大學的研究結果也是初步的,他們尚未對所有數據進行評估,該大學在其相關的新聞稿中也強調了這一點。在科學雜誌上發表其研究結果之前,這些研究人員還將研究病人的性別和年齡所產生的影響,以及不同疫苗接種方案的副作用等等。

雖然數據尚不完整,但研究人員對如此明了的結果感到驚訝。薩爾大學的免疫學教授瑟斯特爾(Martina Sester)在該大學的新聞稿中坦言:“這也是我們在進行科學審查之前就想與公眾分享研究結果的原因。”

“多出十倍的抗體”

超過200人參加了位於洪堡的薩爾大學醫院的研究。有些人接種了兩劑阿斯利康疫苗,還有些人接種了兩劑BioNTech/輝瑞疫苗。在第三組中,參與者接種的第一劑是阿斯利康疫苗,第二劑是BioNTech/輝瑞疫苗。

研究人員在參與者完全接種疫苗兩週後比較了他們的免疫反應。“我們不僅觀察了接種者對新冠病毒產生了多少抗體,而且還確定了所謂的中和抗體的效力”,瑟斯特爾解釋道:“我們由此得知抗體阻止病毒進入細胞的效果如何“。

對抗體的分析表明,無論是BioNTech疫苗的雙重接種還是與阿斯利康疫苗的混合接種,都遠比阿斯利康疫苗的雙重接種有效。接種前兩種疫苗方案之一的參與者比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的參與者多出約10倍的抗體。瑟斯特爾說:“對於中和抗體,混合接種疫苗甚至顯示出比接種兩劑Biontech疫苗稍好的結果”。到目前為止,接種同一種疫苗是普遍的情況。

抗體“顯著”增加

在西班牙一項名為CombivacS研究中,馬德裡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對663名參與者進行研究後得出類似結論。《自然》雜誌對初步結果進行了報導。與薩爾大學的研究一樣,西班牙這項研究的最終結果尚未出爐。

在CombivacS研究中,三分之二的參與者接種了一劑阿斯利康疫苗,之後又接種了一劑BioNTech/輝瑞疫苗。在《自然》雜誌發表時,還有三分之一的參與者未接種第二劑疫苗。

巴塞羅那瓦爾德西布倫大學醫院(Vall d'Hebron Hospital)參與CombivacS研究的研究人員之一坎平斯(Magdalena Campins)表示,混合接種疫苗的參與者在第二次接種後產生了明顯更多的抗體,而且這些抗體能夠在實驗室測試中識別SARS-CoV-2病毒並使其失去活性。

然而,CombivacS的研究尚未得出最終結果,也沒有經過其他獨立科學家的審查,除此之外,這項研究還有一個問題:它是在沒有對照組的情況下進行的,在對照組中,參與者會接種兩劑相同的疫苗。因此,無法進行直接的比較。

到目前為止,西班牙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完全接種了疫苗。


混合接種疫苗會被批准嗎?

雖然這些研究的初步結果令人鼓舞,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迄今仍建議不要進行這種混合疫苗接種。世衛組織女發言人(Marga­ret Harris)解釋,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數據來進行後續評估。

在德國,混合接種和接種同種疫苗一樣被認可。聯邦衛生部遵循的是保羅·埃爾利希研究所(Paul-Ehrlich-Institut, 簡稱PEI)的指導方針。

混合接種疫苗是否被認可為完全的疫苗保護取決於各自國家的決定。例如,加拿大已經批准混合接種新冠疫苗,而美國的研究仍在進行中。在歐盟,隨著數字疫苗護照的引入也將澄清是否承認混合接種疫苗。

對混合疫苗接種尚需更多研究

如果初步結果得到證實,阿斯利康和BioNTech/輝瑞疫苗的組合將是保護人體免受新冠病毒傷害的一種有效方式。然而,這兩種疫苗在本質上是不同的。

阿斯利康疫苗是一種傳統的載體疫苗。這種疫苗使用另一種病毒(非新冠病毒)的無害版本來指導我們的細胞學習產生針對新冠病毒的抗體。

BioNTech/輝瑞疫苗是一種新型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mRNA疫苗教我們的細胞自己製造一種蛋白質,觸發免疫反應和抗體的產生。

研究人員還沒有足夠的訊息來確定為什麼將這兩種類型的疫苗結合起來可以產生更強的免疫力。因此,瑟斯特爾希望看到對混合接種疫苗的進一步研究:“我們認為,如果更多的研究團隊得出類似的結論,我們應該認真考慮將載體和mRNA疫苗結合起來。”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Carla Bleiker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