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在聯合國就南海問題激烈交鋒

美中在聯合國就南海問題激烈交鋒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與中國9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海上安全問題公開會上,對南海議題進行激烈交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不點名的方式批評中國在南海的霸凌行為,並警告聯合國安理會,衝突「將對安全和商業產生嚴重的全球後果」,此舉引發中國代表的強烈斥責。

布林肯在會議上說,當一個國家無視這些規則而不承擔任何後果時,它就會助長各地有罪不罰的現象以及不穩定的情形。

布林肯說:「我們看到了船只在海上的危險遭遇,以及為因非法的海洋主張而採取的挑釁行動。」他還說,華盛頓對「恐嚇和欺負其他國家,導致他國無法合法獲取其海洋資源」的行為感到關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表戴兵對此指出,美國作為域外國家動輒把先進艦機開進南海,肆意挑釁,「公開在地區國家間挑撥離間,是對南海穩定最大的威脅」。並稱,美國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

戴兵表示,安理會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場所。美國在發言中提到南海問題,中方堅決反對。並指出,「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保持總體穩定,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同東盟各國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力爭早日達成「南海行為准則」。他說:「我們有決心丶有能力維護好南海和平穩定。」

布林肯表示,所有國家都有責任捍衛他們同意遵守的的和平解決海洋爭端的原則,這不僅是對南海的島嶼和對該海域宣稱有主權的國家。

南海儼然已成為中美緊張關系的諸多導火線之一,中國聲稱對與越南丶馬來西亞丶汶萊丶印尼和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重疊的南海區域,擁有主權。該海域有豐富漁場及天然資源,每年有數萬億美元的貿易行經該區域。華盛頓拒絕接受北京對該海域提出的領土主張。

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做出了一項堪稱亞洲當代歷史上最重要的裁決。該法庭審理中國在南海的一些主權要求是否合法。海牙國際法庭5名法官做出的裁決認定,中國提出的大部分領土聲索缺乏國際法依據。

除了南海議題,這場會議還關注了海灣油輪遇襲丶幾內亞灣的海盜行為以及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毒品和人口販運問題。

(美聯社丶路透社丶新華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