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德國申請政治庇護被拒 中國異議人士恐遭遣返

向德國申請政治庇護被拒 中國異議人士恐遭遣返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中國異議人士劉冰在2019年5月參與了一場在廈門的聚會討論時政,後來逃到歐洲尋求政治庇護。但在德國拒絕了他的政治庇護申請後,他很有可能於8月26日被德國遣返回中國。

劉冰告訴德國之聲,在他2019年5月參與廈門的聚會不久後,多名與會人士相繼被中國警方約談或是抓捕,其中包含近日遭中國政府以「尋釁滋事」判刑四年半的湖北維權人士尹旭安,以及先前在「1226大抓捕」中被警方逮捕的福建異議人士戴振亞。

他表示,在離開廈門後,他回到位於黑龍江省的老家並參與了一些維權事件,但也因此受到當地國保的關注,所以他才決定在2019年8月離開中國。劉冰通過塞爾維亞轉往德國,他向德國之聲表示,剛在法蘭克福機場入境時,他在難民滯留區待了兩天,後來便被准許入境並開始政治庇護的申請程序。

但在幾個月後,他收到了政治庇護申請被拒絕的通知,於是他決定轉往荷蘭尋求政治庇護。然而,他卻在荷蘭住了將近6個月後,在今年6月3日被當地警方突然逮捕,聲稱他違反了《都柏林公約》,所以要把他送回德國。

劉冰在荷蘭的移民監獄被關了一個月後,荷蘭政府把他送回德國,他繼續被關在德國北威州的移民監獄。他在電話訪問中告訴德國之聲:「德國這邊的處理方式就是,我的難民申請被拒絕,然後我違反了難民的相關規定,所以就將在8月26日將我遣返回中國。」

事實上,有多名在2019年參與兩場在廈門舉辦的聚會的異議人士、人權律師,在過去一年半內,陸續被中國政府抓捕與判刑,其中包含著名中國民主運動人士許志永與人權律師丁家喜。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8月6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兩人的律師在8月4日收到電話通知,丁家喜與許志永已被起訴到臨沂市中級人民法院。

人權組織:德國不應把劉冰遣返回中國

專門關注中國人權情勢的美國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擔憂,德國政府若把劉冰遣返回中國的話,他可能面臨刑拘或不公正的審判。「中國人權捍衛者」的研究員倪偉平 (William Nee) 告訴德國之聲,國際法中有一項原則,即一個國家不應該將某人送回他們可能面臨迫害或酷刑的地方,所以根據這項原則,德國政府不應該將劉冰遣返回中國。

他說:「西方政府可能不了解的是,中國的社會維穩機制在每個城市運作,所以即便是一個國際社會中沒什麼人聽說過的異議人士,他們在中國仍然受到一堆人的關注。我認為國際社會需要更了解中國的社會穩維機制的勢力範圍,以及他們在政治上迫害那些沒有名氣的人權運動者。」

劉冰也認為,一旦被遣返回中國,他可能面臨無限期的關押,或是關而不判刑的情況。他告訴德國之聲:「我在荷蘭也參與了一些活動,還有在廈門的活動,中國共產黨是看得到的,他們是不會輕易放過我的。我本來就是在黑名單上的人,所以我的命運也可能跟尹旭安一樣。」

德國之聲向德國聯邦移民與難民局詢問劉冰的案件情況,該局在一個郵件聲明中表示,聯邦移民和難民局根據《庇護法》(Asylgesetz)丶《居留法》(Aufenthaltsgesetz)以及歐洲指令和法規來決定庇護申請。

他們在聲明中寫道:「聯邦辦公室根據個人面談和對文件和證據項目的詳細審查,對庇護申請作出決定。每個庇護程序都被單獨檢查。因此,尋求庇護者有機會解釋他或她逃跑的個人原因。」

劉冰也向德國之聲表示,雖然他預料庇護申請可能會有不好的結果,但他沒想到申請結果會這麼快出來。他說:「我知道德國政府在難民方面處理的名聲是比較好的,但我覺得包含《都柏林公約》的一些規定是有漏洞的。我希望德國政府再給我一次申請的機會,讓我陳述我的經歷跟危險。」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William Yang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