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與立陶宛外長通話:頂住北京壓力

布林肯與立陶宛外長通話:頂住北京壓力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立陶宛政府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六(8月21日)同立陶宛外長通話時,表示贊同"雙邊協調行動",幫助立陶宛應對因發展與台灣關系而受到的來自中國的壓力。

台灣與立陶宛近來關係發展迅速。立陶宛7月底援贈台灣2萬劑阿斯利康(AZ)疫苗,雙方也規劃今年互設代表處,其中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這在歐洲地區與中國邦交國中將是首例。

中國於8月10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離境。

另據愛沙尼亞媒體消息,中國中鐵集裝箱公司將中斷與立陶宛間的直達鐵路貨運。不過本周中鐵對媒體澄清表示,有關消息"不實",目前中國與立陶宛間中歐班列運輸一切正常。

立陶宛外交部周日就兩國外長通話發布聲明稱,布林肯與立陶宛外長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一致認為"中國對立陶宛採取的具有攻擊性的單邊行動和政治壓力是不可接受的"。不過聲明並未說明雙方是否就此達成雙邊行動的共識以及其他細節。

此前在8月13日,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已致電立陶宛外交部長,重申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包括在立陶宛因為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而遭到中國施壓的背景下。

美國國務院周六表示,面對中國的"脅迫性舉動",布林肯強調了美國對北約盟國和歐盟伙伴立陶宛的堅定支持的立場。

周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文稱布林肯與立陶宛外長通話是"作秀"和"抹黑中國"。文章指立陶宛加強與台灣的關系是"對中國事務指手畫腳",而"安慰立陶宛之時,美國國際聲譽正遭受極大質疑,它拋棄阿富汗使得所有美國的盟友心裡打鼓:下一個被拋棄的會不會是自己?"

(路透社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