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國家認清了中國投資?

東歐國家認清了中國投資?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鷹派觀察人士認為,來自中國的投資顧名思義就是腐敗的,對包括歐盟東部國家在內的較小的、往往只是名義上的民主和市場化的國家具有腐蝕性的影響。同時,也有人並不相信來自中國的投資是真正的威脅。歐盟的東歐成員國在與北京和布魯塞爾的關係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

"這些投資將對整個歐盟產生影響,"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國際私營企業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rivate Enterprise,CIPE)負責領導研究腐蝕性資本的霍茨(Eric Hontz)向德國之聲如是表示。

腐蝕性的資本:糖衣炮彈?

"腐蝕性資本"是國際私營企業中心首創的概念,指的是缺乏透明度、問責制和市場導向的外部資金來源。"這種資本通常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等獨裁政權,這些政權利用資本接受國的治理漏洞影響後者的決策制定,"總部設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的中歐亞洲研究所(CEIAS)所長西馬爾奇克(Matej Simalcik)向德國之聲介紹。

以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國為例,北京已成功與在中國有經濟利益的當地寡頭建立了重要關系。這兩個國家有時會被形容為"被俘獲"的國家。 "接下來,(北京)利用這些關系來推動有利於中國利益的政策,"西馬爾奇克補充道:"通過與寡頭階層建立關系,中國其實已經能夠同時對這兩個國家施加影響。"

例如,中國實體已經能夠在這兩個國家政府通信網絡等領域產生影響。中歐亞洲研究所最近的一份報告說明,中國政府是如何通過中國華信能源(CEFC China Energy)在捷克和斯洛伐克站穩腳跟的。

匈牙利心甘情願 波蘭猶豫不決

根據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去年年底發布的數據,匈牙利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最大投資目的國,佔比超過50%。北京還計劃在該國開展一系列新項目,包括在布達佩斯建立頗有爭議的復旦大學分校。

作為維西格勒集團四國之一的波蘭與中國和歐盟的關係則十分獨特。霍茨說:"波蘭一方面被歐盟批評為民主倒退,另一方面這個國家又對中國的投資感到懷疑。"

波蘭對中國的態度是由美中關係決定的,因為華沙通常扮演著華盛頓忠實和堅定伙伴的角色。波蘭已表明與美國在5G方面的政策保持一致。保加利亞全球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Analytics )的聯合創始人菲利波娃(Rumena Filipova)評論指出:"然而,波蘭的行動可能並不總是可以完全預測的,因為在意識形態上將維護國家利益和身份認同放在首位,可能會導致其政策與歐美盟友背道而馳。"

無論如何,波蘭與中國有著重要的經濟關系,特別是在鐵路運輸方面,因為波蘭是中國鐵路貨物運輸的一個重要過境國。西馬爾奇克認為:"如果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在兩國關係上)取得新進展並向該國注入更多的腐蝕性資本,將並不會令人驚訝。"

立陶宛立場強硬

今年2月,立陶宛牽頭抵制了17+1(東歐國家+中國)峰會,並表示希望歐盟只在27+1的層面上與中國打交道。菲利波娃認為:"立陶宛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是可行的,因為立陶宛與中國的雙邊金融和貿易關係並不具有實質性。"她接著表示:"此外,立陶宛通過其在歐盟和北約的成員資格在政治和安全方面得到了保護。無論如何,維爾紐斯的堅定立場是令人矚目的。"

"立陶宛的例子表明,中國在中東歐的影響實際上是脆弱的,因為它只關注社會和政治的某些部分,"西馬爾奇克解釋道。其他兩個波羅的海國家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會效仿立陶宛尚有待觀察。

西馬爾奇克指出,愛沙尼亞似乎更有可能遵循這一模式,或許會採取比立陶宛更巧妙的方式,"至於拉脫維亞,它可能將是三個國家中最不願意參與批評中國政策的國家,部分原因是民心所向,因為拉脫維亞人在歐洲國家中對中國的看法比較積極。"

西馬爾奇克接著介紹,通常情況下,中國只與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建立聯系,忽略了反對黨。造成的結果是,一旦執政黨在大選中失利,前反對黨上台,正如在立陶宛和斯洛伐克的情況,政府就會對北京愈加不滿。西馬爾奇克還指出:"如果反對派成功獲得了民眾的支持,那麼捷克、甚至匈牙利也會出現類似的趨勢。"

"從某種意義而言,立陶宛為歐盟揭開了中國的面具,這背後是一個在政治方面採取零和策略的重商主義大國,"霍茨總結道。

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

2018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中國和保加利亞的關係提升為戰略伙伴關系,但是後來美國的壓力讓保加利亞或多或少地改變了態度。與中歐國家相比,中國在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的投資量較少,而且這兩個國家都把歐盟和北約放在優先位置。

"我認為,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受中國資本腐蝕的影響並不比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要小,只是受影響的方式不同,"霍茨說:"這些國家的政治精英們或許也更清楚這些投資可能會威脅到他們自己影響國家政治經濟的能力。"

羅馬尼亞已經通過了一項備忘錄,禁止將公共基礎設施合約授予來自與歐盟沒有雙邊貿易協定的國家的公司。今年6月,羅馬尼亞政府批准法案,禁止中國和華為參與其5G網絡開發。該國還叫停了與中國在切爾納沃德(Cernavoda)核電站建設上的合作。

過度擔憂?

匈牙利中東歐亞洲研究中心(CEECAS)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中東歐國家的政府傾向於對中國的存在提出誇大的看法。它還指出,中國在中東歐國家的外商直接投資(FDI)的排名並不高。

根據中國全球投資跟蹤(China Global Investment Tracker)的數據,在2000-2019年期間,中國在歐洲的1290億美元(1070億歐元)的投資中,只有100億美元投在了中東歐國家。

根據貝克·麥肯齊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的數據,2020年,中國在歐洲的直接資本投資價值從2019年的134億美元下降到72億美元。其中,匈牙利是個例外。2020年上半年,中國和匈牙利的雙邊貿易達到53.5億美元,同比增長9.8%。中國在匈牙利的外商投資總額為50億美元,其中華為、萬華和中國銀行等公司處於領先地位。

相比之下,2020年保加利亞對中國的出口為8.7億美元,進口為17億美元。2006年至2020年,中國在保加利亞出口總額中的份額從0.6%增加到2.7%。中國在保加利亞的投資佔該國外商直接投資總額的比例低於1%。2019年,羅馬尼亞對中國的出口額為8.5億美元,進口額為50億美元。在外商直接投資方面,中國也並不在羅馬尼亞的主要投資者之列。2000年至2019年期間,中國在羅馬尼亞的外商直接投資的價值為14億美元。

"兩年前我更擔心,當時中國的投資往往被視為純粹的商業投資,"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全球安全研究項目主任韋格(Mikael Wigell)告訴德國之聲:"現在,我認為歐洲已經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利用其投資來獲得影響力,並試圖分裂歐盟。 華為就是一個警鐘,"韋格如是補充。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Jo Harper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