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金)關閉多處礦山 緩和中企與當地矛盾

剛果(金)關閉多處礦山 緩和中企與當地矛盾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法新社8月21日援引當地消息人士報導,剛果南基伍省(South Kivu)省長下令關閉姆文加(Mwenga)地區的6家採礦企業。這一地區集中了許多獨立經營、相互競爭的採礦者。

為當地一個社區諮詢的律師萬杜馬(Christian Wanduma)對法新社表示:"採礦活動完全無視法規。"此前,剛果當局已宣布,審核政府在一家開采鈷和銅礦的大企業中的股份。一家中國國有企業是該礦的主要合作方。

彭博社8月20日報道稱,該社核實的文件顯示,本月早些時候,剛果(金)總統費利克斯·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辦公室授權調查洛陽鉬業的礦產儲量數據和項目融資成本。為確保中國企業洛陽鉬業遵守剛果(金)"Tenke Fungurume Mine"(簡稱TFM)銅鈷礦項目的合約義務,剛果(金)成立了一個委員會。

剛果致力於尋求更公平地分享該國豐富的礦產資源。萬杜馬說,雖然暫停採礦是一個積極的決定,但還必須有其他措施來確保 "礦產資源被掠奪 "的社區能夠 "恢復其權利"。他說,採礦公司的活動佔用並被破壞農業用地,導致當地居民無法在那裡耕種。

法新社獲得的基伍省省長發布的一份政令文件中稱,"有必要在半工業化採礦領域重建秩序,維護當地居民利益、保護環境、尊重人權"。文件還說,這樣做還可以實現 "生產的可追溯性"。

行政令列出了6家暫停經營活動的企業名單,並稱這些企業的當地及外國員工必須立即離開。在一個特設委員會對個案情況逐一研究之前,採礦設備將被封存。6家企業都是中資所有或與中方有合作關系。

(法新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